【書評】李永峰:伊隆·馬斯克傳:在火星上退休

2015-08-31 17:20:19
94011

古典傳說中,英雄為榮譽而戰,《荷馬史詩》的阿喀琉斯、赫克托爾、奧德修斯等莫不如此。資本主義社會,資本是中心,商業世界成為考驗英雄的新戰場。而矽谷,則是聚集英雄的地帶。

自從喬布斯去世後,矽谷又有新一代領袖人物冒起,其中的一個領袖就是伊隆·馬斯克(Elon Musk)。不過,伊隆·馬斯克所做的事,遠比喬布斯的蘋果產品更重要。 「和太空計劃相比,我認為iPhone不算是一項技術突破的產物。」說這話的是在矽谷與伊隆·馬斯克雙雄並立的彼得·蒂爾(Peter Thiel)。

《伊隆·馬斯克傳:在火星上退休》按照古典英雄志的方式,給伊隆·馬斯克列傳。通過此書,我們知道,在大學時代修讀物理的伊隆,總是在思考「什麼是最有可能影響人類未來的因素」?最後的結果,他認為有三個領域會深刻影響人類未來:網絡、清潔能源和宇宙。所以,他的人生圍繞這三者展開。

1995年,24歲的伊隆·馬斯克來到斯坦福大學讀研究生,但溜躂了兩天之後,他決定不能錯過矽谷正在興起的互聯網行業,決定立即退學,成立Zip2公司。因為在互聯網起步階段瞄準了機會,Zip2以及隨後的X.com,都讓伊隆·馬斯克大獲成功。

兩度創業之後,伊隆·馬斯克積累了兩億美元的財富,這些財富成為他實現夢想的基礎。第一個夢想與宇宙有關,他想先到太空看看,上NASA網站,想尋找登陸火星的航班。結果發現,NASA連探索火星的計劃都砍掉了,更不用說登陸火星了。失望的伊隆·馬斯克對朋友說,「那好,NASA不做,我們來做」。於是SpaceX誕生,這是2002年6月。

研究了所有與火箭相關的書籍之後,伊隆登出結論,人類在太空探索中止步不前,秘密不在技術,而在預算控制。通過自己強大的執行力,SpaceX開發小型可回收的火箭發射技術,理論上成本只需NASA的十分之一。但是從理論到現實需要經過重重考驗。

2003年,第二次伊拉克戰爭爆發。反恐的表象之下是對石油的爭奪。伊隆·馬斯克大學時代就判斷清潔能源會影響人類未來。這時,他又決定著手結束人類對石油的依賴。 2004年2月,他創立了特斯拉汽車公司。這時,他同時兼顧SpaceX和特斯拉的工作,每週工作時間達到一百小時。

但所有英雄的旅程,不會永遠順利。特斯拉成本無法降下來,SpaceX的火箭連續三次發射失敗。伊隆·馬斯克的太太也不滿於他對家庭的漠視而與他離婚。 2008年,金融危機中伊隆·馬斯克艱難渡日。

孤注一擲的伊隆·馬斯克最後變賣家產救助特斯拉;而矽谷中其他有英雄,比如尋找能真正代表人類進步公司的彼得·蒂爾,繼續跟進投資救助SpaceX。因為細節的改進,兩家公司最後起死回生。所以才有了今天遍布世界的特斯拉汽車和低成本的民營火箭發射。

如果伊隆·馬斯克的故事只是一個財富故事,那麼與香港那些地產大亨和股市財技高手的故事並沒有區別。但伊隆·馬斯克的特殊之處,在於他對人類未來的思考。不僅伊隆·馬斯克,矽谷很多人都將自己的夢想與人類的夢想結合起來,不作惡的Google、為了第三世界人民不受通貨膨脹傷害的Paypal,其背後無不是有悲天憫人的哲學關懷。

中國人目前學習矽谷,如果只盯著股價翻番、一夜暴富去學,而不知道矽谷這些當代英雄身上的理想主義思考,恐怕未必能學到家。

原文刊於作者博客,《香港輕新聞》授權轉載。

By 2015-08-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