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CY咬緊梁繼昌 恐為七一遊行點火?

2017-05-22 14:33:0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0001-660x330

【香港輕新聞】UGL專責委員會副主席周浩鼎宣布辭職後,特首梁振英與泛民之間的駁火仍在持續。近日特首加緊咬實泛民梁繼昌,有媒體認為UGL事件已經令中央不滿,梁振英正急於轉移視線,減淡自己在中央眼中的「當事人」身份。亦有觀點稱,事件發展至今已打破政圈以平靜氣氛迎接七一的預期,還為「七一上街」提供了契機。

《蘋果日報》「西環集中營」引述政界中人言論,認為梁振英在周浩鼎「出事」後才突然狙擊梁繼昌,是因為他需要「搵個人轉移視線」。該人士以另一名建制人士說法,稱從梁振英近日針對梁繼昌與民主派的多番言論,發現其中列明梁繼昌同泛民過去在UGL事件上與他的「交戰記錄」,認為這次梁振英是對民主派發起的「另一次政治攻擊」。該政界中人笑言,梁振英本次事件可能引起北京不滿,因此他也是在急撇清關係,希望轉移北京視線。

《信報》社評亦指,若今年三月委員會成立之初,梁振英以個別委員會成員可能有偏見為由,要求撤換梁繼昌,本身問題不大;但現在「浩鼎門」事發後,梁振英一邊私下修改個別文件,另一邊才決心趕走梁繼昌,務求調查必須對自己有利,政治上觀感未免霸道。文章又稱,本身專責委員會的構成與功能,已是一隻「無牙老虎」,就算有成見者如梁繼昌,也無法左右大局,梁振英本無需擔心;但如今刻意針對梁繼昌,就顯得咄咄逼人了,反而授人以柄。

《明報》李先知專欄今日就放風,指有建制中人稱民主派料將力保梁繼昌,若梁到最後仍堅持不退,建制派或將在委員會內提出不信任動議。有建制議員表示不信任動議也是建制派為防司法覆核的自保之法;不過,亦有民主派議員表明,若建制動用此法,泛民也會「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李先知引述另一泛民透露,專委會在未來3年還有18次會議,因此力保梁繼昌除了他沒做錯外,也為防止拉倒一個梁繼昌,CY又開始驅趕其他泛民委員,最後令到在這些細節上過多爭執,耽誤對「UGL爭議」本身的討論。

《東方日報》「獅子山下」畢日堯《立場新聞》添馬男文章都指,UGL事件打破了政圈在平靜氛圍下迎接「七一」的預計。畢日堯指,本次事件不僅給了泛民窮追猛打的機會,也暴露了建制內部一盤散沙、對政治爭議不夠「快狠準」等缺陷。添馬男就說,泛民已經準備在6月動議彈劾梁振英,在政治姿態上對七一「吹雞上街」有幫助。

By 2017-05-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