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UGL背後 CY仍有隱瞞?

2017-05-24 14:31:1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LITE_副本

【香港輕新聞】梁振英UGL事件又出現新情況?有媒體指,除張達明在梁振英FB提出的9問以外,又有他人撰文指梁振英任內有其他涉及利益的事項未公開,使UGL後續爭端進一步撕大。另一邊廂又有文章稱,梁振英自始至終未「講實話」。

《蘋果日報》今日季陶「西環集中營」指,劉晉圖在眾新聞撰文稱UGL在梁振英特首任期內出售DTZ日本公司股權,推測梁與UGL有未公開的後續協議。季陶分析,梁振英在此文出街後未有即時撰文反擊,因此有人猜測劉進圖文章是「擊中死穴」。季陶引述劉進圖文章,稱如果梁任期內曾出售DTZ日本公司股權,有關出售又是按UGL授予他的期權,則說明梁與UGL的協議不止一份,可能涉及公職人員任內獲得利益問題,需要專責委員會進一步深查。

季陶稱,近日但凡涉及UGL事件必「光速」回應的梁振英,在面對新的質疑時卻未有即時在社交網絡撰文反擊,懷疑是否「梁唔回應,或者要諗清楚先敢答」。文章又指此事無疑會為民主派提供調查方向,令民主派更堅決跟從立會秘書處提供的調查範圍,而非「周梁修訂版」。

同報盧峯「蘋論」則以因「水門醜聞」被國會彈劾最終辭職的美國前總統尼克遜與梁振英相比,認為二者都具有「為自己行為千方百計辯解」的特質,又呼籲專責委員會「不能讓這樣的人計謀得逞」、「要給市民一個交代」。「蘋論」又提到近日二十八位非建制議員聯名彈劾特首,指預料在建制派佔多數的立會雖然難以通過彈劾,但對梁的行為,仍「有必要保護議會尊嚴」。

前公務員事務局長王永平am730撰文,指出梁振英實際從未實際解答UGL事件的疑問。王永平認為,雖然就UGL事件梁振英前後有多番「解釋」,但實際卻是問東答西,帶人「遊花園」。王永平指,梁振英過往許多解釋予人「語言偽術」的觀感,反問梁是否可以一次過公開並清楚回應所有市民提出的疑問,讓輿論真正心悅誠服,而不是一味讓人感覺「強權抹煞真理」。

《星島日報》「架勢堂」齊秀峰就認為,本次UGL事件並不是沒有先例;過往幾宗類似事件,「只要講得多便有人相信」,隨即聲譽受損或惹上無妄之災。而本次專責委員會對UGL事件的調查,亦本身是無牙老虎;只是「講得多都講出大件事」。齊秀峰分析,在梁振英卸任前夕,非建制發動彈劾,梁本人大力反擊,也是希望以攻代守,壓迫對手「現行」的策略;如此看來,調查結果已「寫在牆上」。

By 2017-05-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