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強在倫敦談對「一國兩制與法治」的看法

2017-05-25 08:43:19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袁國強在倫敦「亞洲之家」演說,與當地商界人士分享對「一國兩制與法治」的看法。 袁國強在倫敦「亞洲之家」演說,與當地商界人士分享對「一國兩制與法治」的看法。

 

 

【香港輕新聞】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在倫敦「亞洲之家」發表演說,與當地商界人士分享對「一國兩制與法治」的看法,他指基本法讓香港特別行政區延續普通法制度,為香港的法治提供憲制保障,除了維持普通法制度外,基本法亦包含各項重要的憲法保障,對維護司法獨立至為重要,這亦是法治的基石之一。香港特區的法官無論在民事案件,還是具爭議的公法案件,包括有關司法覆核申請的案件,都繼續作出非常有理據的判決。

香港終審法院法官是不問國籍

袁國強在演辭表示,香港在回歸20年來,普通法制度因為《基本法》的條文得以維持,從而令香港的法治和司法獨立都得到憲制的保障,並加強國際社會對在香港營商的信心。他指出,香港終審法院法官的組成是不問國籍,現時多名海外非常任法官,都是在其他普通法地區非常優秀的司法人員,這制度保障香港的司法質素,令回歸之後,終審法院的裁決得到英國、澳洲等地的法院,以至法律教科書的廣泛引用。

法庭一直維持很高的透明度

袁國強又表示,法庭一直維持很高的透明度,傳媒可以在各級法院,自由報道案件。而法官在判案時,都能交出非常好的裁決理由,包括立法會議員的宣誓是否有效的司法覆核,有關佔領行動和旺角騷亂的案件,證明香港的法官是以專業和不受政治干擾的態度,按證據和法律原則去判案。

大眾都接受的情況之下才會就23條立法

被問在政治上,香港有沒有可能就23條立法。袁國強重申,23條立法是香港的憲制責任,問題只是何時和如何立法。他指出這是具爭議的事,除了法律之外亦有政治的考量,相信政府會在與市民有良好溝通、令大眾都接受的情況之下,才會就23條立法。他認為最好的做法一定是由香港本地自行立法,因為香港人最清楚自己的制度,能以普通法的角度去處理條文。

當局為跨越2047年的地契作好長遠準備

另外,被問到基本法保障香港「50年不變」,2047年後私有財產會否仍然受到保障。袁國強指出,基本法講到的「50年不變」是指生活方式和資本主義制度50年不變,並不是指50年後基本法就會「失效」。至於跨越2047年的地契,他指出當局已作好長遠準備,在這方面毋須過份憂慮。

不必要以負面角度去看待「一地兩檢」安排

袁國強在演說後與傳媒談到高鐵「一地兩檢」問題,袁國強指當局在決定興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時候,已希望可以做到「一地兩檢」,一直是朝這方向與內地磋商,希望公眾不要以不必要的負面角度去看待「一地兩檢」的安排。他指出兩地的共識是,這安排一定要符合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原則,詳情會在適當時候向公眾交代。

不評論胡漢清指地底不屬香港自治範圍言論

對於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漢清早前指,有意見指地底不屬於香港自治範圍,建議將香港西九龍高鐵站的地底出入境設施,連同中國高鐵貫穿香港地底的管道,都列為中國邊防地區。袁國強表示不評論個別人士的言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5-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