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國」攻佔菲律賓馬拉維市重要設施

2017-05-25 13:30:4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武裝分子駕駛插上伊斯蘭國旗幟的裝甲車在馬拉維市內巡邏。 武裝分子駕駛插上伊斯蘭國旗幟的裝甲車在馬拉維市內巡邏。

 

 

【香港輕新聞】菲律賓政府軍在南部棉蘭老島,與聲稱效忠伊斯蘭國的阿布沙耶夫武裝分子爆發槍戰,當局宣布當地星期二晚上10時起實施戒嚴,為期60日。總統杜特爾特發言人表示,數十名伊斯蘭極端分子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聯手,當地星期二(23日)下午,佔據南部馬拉維市市政廳、醫院和監獄,又放火焚燒教堂,武裝分子在街頭竪起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旗幟,事件中最少3名士兵和警察死亡,12人受傷,幾名武裝分子亦被殺。

 

武裝分了佔據市內主要據點。 武裝分了佔據市內主要據點。

 

伊斯蘭國企圖在菲律賓南部建立據點

菲律賓國防部指,軍方當時正在追剿極端組織阿布沙耶夫領袖哈皮隆及反政府武裝毛特組織,哈皮隆被指企圖為伊斯蘭國在南拉瑙省建立據點。阿布沙耶夫武裝成立於上世紀90年代初,主要在菲律賓南部活動,曾參與製造一系列襲擊和綁架活動。近年來宣稱效忠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正在莫斯科的杜特爾特決定縮短俄羅斯訪問,回國處理事件。他提早兩天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並向普京表示希望俄羅斯售武予菲律賓,對抗「伊斯蘭國」。

武裝分子威脅醫生治療兩名受傷同黨

菲律賓軍方星期三(24日)晚間發布消息稱,菲律賓軍方當天從反政府武裝手中解救出120名人質,並已擊斃13名武裝分子。另外,至少有7名軍警在交火中死亡,另有33人受傷。另據菲律賓當地媒體報道,已有9名平民在交火中喪生。菲律賓軍方稱,他們當天從馬拉維市一所醫院裡解救出78名人質,其中包括8名病人。軍方稱武裝分子在23日下午進入這所醫院,為兩名受傷的同夥求醫,他們在進入醫院時槍殺了一名警察和一名保安,並扣留了大批人質。

武裝分子佔領學校虐待教師

同一日(24日),菲律賓軍方還從馬拉維市的一所學校裡救出了42名教師。據稱,這些教師在23日被扣押後,遭到了武裝分子的虐待。此外,根據菲律賓內政部的消息,反政府武裝分子在23日佔據了馬拉維市監獄,並將其中關押的100多名囚犯全部釋放。武裝分子還搶走了武器和車輛等,並縱火燒毀了這所監獄。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5-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