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珠海飛機製造廠

2017-05-29 23:25:35
劉稚茸

香港輕新聞特約編輯,資深傳媒工作者。

蛟龍AG600水陸兩棲大型飛機模型——世界首創,珠海生產,2017年6月投產。(筆者供圖) 蛟龍AG600水陸兩棲大型飛機模型——世界首創,珠海生產,2017年6月投產。(筆者供圖)

近在一衣帶水的珠海,竟有一個國家級的通用飛機製造廠,全世界最大的水陸兩棲飛機在這裡研製成功,六月裡飛上藍天。

什麽是通用飛機?網上資料稱:除了從事定期客運、貨運等公共航空運輸飛機之外的其他民用航空活動的所有飛機的總稱。(軍用飛機是單獨另一類?)↑世界最大的水陸兩棲飛機AG600

工農林漁礦業、建築業的作業飛行和醫療衛生、搶險救災、氣象探測、海洋監測、科學試驗、遙感測繪、教育訓練、文化體育、旅遊觀光等方面,用於這些活動的飛機統稱為通用飛機。

珠海飛機製造廠實地見到多款通用飛機,外殼大部分是整版壓制拼接的,外觀幾乎沒有釘鉚的痕跡,就像玩積木似的按圖拼合就製造完成。導賞員說,最便宜的2人座小飛機售價400萬元人民幣——哇塞!比香港一層樓價位還低。去年剛推出市場,已經接到六百多份訂單。聽說最好賣的是七人引擎機,售價200萬美金,速度快,航程長……訪者交頭接耳,竊竊私語,回家把房子賣了,買架飛機玩玩。

200萬美金的七人飛機。(筆者供圖) 200萬美金的七人飛機。(筆者供圖)

圖中第一架2人座飛機,售價400萬人民幣,比香港樓價低。(筆者供圖) 圖中第一架2人座飛機,售價400萬人民幣,比香港樓價低。(筆者供圖)

導賞員倒當真了,他說目前最大的困難是停機地方不足,加油站不足,還有空中管制,不能想飛就飛,要申請批准……參觀者都是港人,相視一笑,房子,命也,豈可當真!

此行最主要目的,是參觀目前正在做最後調試,六月將會投入使用的蛟龍AG600的「水陸兩用飛機」。這架飛機是中國自己設計製造的大型通用飛機,長寬都近40米,比波音客機更大。上層是飛機,下層是船身,兩邊機翼下有浮艇,不但能在水面上停泊,有長1500米水域,就能在水面上起飛。

AG600腹部的船身,在20秒鐘可吸入12噸水——為森林救火設計;也可乘坐五六十人,或是裝載十多輛坦克車;AG600最大航程可持續飛行4500公裏,導賞員強調:從大陸一直飛到中國海域最南端的曾母暗沙。如今南海局勢詭異,撲朔迷離,這飛機對保衛疆土具有很大的威懾力。

因為還未正式投產,現場只能看不許拍照,用展覽廳的模型替代,解解眼饞了。

藍色標語貼在玻璃棧橋上,分隔開後面的蛟龍AG600的組裝場地。(筆者供圖) 藍色標語貼在玻璃棧橋上,分隔開後面的蛟龍AG600的組裝場地。(筆者供圖)

珠海市教育局認為這裡是對青少年教育的好地方,於是投資建了幾十米長的玻璃棧橋,參觀者可以居高臨下一覽無遺地看到整個工廠已經組裝好的一排排飛機,和正在生產調試的AG600蛟龍水陸兩棲飛機。此外,為了讓孩子增長感性知識,這裡還有飛行表演和飛行體驗、手炮飛機競賽、趣味空氣炮嘗試、機場沙盤講解、航空歷史長廊等等。時間太短,我們沒能一一參觀。飛機廠的愛飛客航空科普基地歡迎組團參觀,一天團標價門票200元人民幣,如需飛行體驗另外收費。

筆者供圖 筆者供圖

筆者供圖 筆者供圖

原文於2016年4月發佈在作者博客,輕新聞獲授權轉載。

發佈於 旅遊
By 2017-05-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