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香港競爭力蟬聯榜首 細看問題多多?

2017-06-02 14:17:4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 圖片_20170602141112_副本【香港輕新聞】香港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最新發表的世界競爭力報告中,蟬聯全球最有競爭力地區。不過,有媒體指出在整體競爭力排名第一的同時,如生活成本、基礎設施、數碼競爭力等細項的表現依舊不容樂觀,提醒政府與社會應保持頭腦清醒,正視不足並及時彌補。

《東方日報》「正論」「橫眉冷看」陳偉強文章均指出,報告顯示香港「營商環境」得分最高,其實反映香港成為大企業的狂歡之地。陳偉強文中指,香港在許多國際投資者眼中都是賺錢好地方,因為本地一般地產項目邊際利潤高於內地,達到30%;但有此想法的多是國際性大型企業,對本地許多小商戶並非如此。「正論」亦引述某調查,指本地創業人數因為租金與成本高昂正呈下降趨勢,證明港府施政傾向大企業,反不利中小企與基層市民,造成貧富差距懸殊。

《信報》今日社評就談及洛桑年報中「香港經濟表現」一項排名急跌戳中港人痛處,而生活成本高企令港人度日艱難,認為樓價太貴屬其中一大原因。文章稱,回想過去數年港府醫治樓市的「藥方」收效甚微,港府與特首堅持的「標本兼治」顯然言過其實;綜合本港樓市供求關係、利率高低、市場情緒觀察,樓價與市民購買力脫節的局面暫時難以扭轉,解決老問題的希望還是只能留給下任政府。

《星島日報》社評同樣談及香港經濟表現,認為從樂觀角度看,整體競爭力排名第二的瑞士,其生活成本價格因素亦在倒數,可見大家都「貴得有理」。文章又提及洛桑年報中「基礎設施」一欄,指出該項目評點中包括的基建、科技、科學、衛生環境與教育等指標均屬弱項,呼籲不能因為競爭力提高就沾沾自喜,忽略了這些弱項。

《經濟日報》社評《蘋果日報》關焯照則聚焦香港「數碼競爭力」優勢欠缺的問題。《經濟日報》文章指,香港「數碼競爭力」在總體強勢的情況下僅排名第七,顯示香港數碼競爭力只體現在在法律框架與資本充裕等因素中,而企業創新力等則遠遠落後;原因是香港欠缺科研土壤與社會氣氛,港府對待科研也只是紙上談兵而已。

關焯照則從「數碼競爭力」的「知識、科技與對未來的準備」討論,稱香港目前的教育排名在世界不算靠前,仍有上升空間。建議港府要更加重視人才培養,增加教育經費;同時優化香港教育制度,軟硬件雙管齊施,才不會白費公帑。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6-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