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燭光晚會 學生反駁中大學生會聲明

2017-06-05 00:11:5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hatsApp Image 2017-06-04 at 10.24.54 PM

今年的六四燭光晚會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何俊仁表示六個足球場全部坐滿,草地坐滿了一半,估計今日有11萬人參加。警方指高峰期有1.8人參加。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在台上發言時指責中國在28年來經濟上加速改革,但是在政治上卻更為專制,批評中國「官富民窮、國強民弱、貪腐猖獗、貧富懸殊」。

早前中文大學學生會發布了「六四情不再」聲明,拒絕出席六四晚會。大會邀請了兩位中學生及一位大學生上台發言。其中嶺南文化研究系學生、「工學同行」成員蕭翠萍在台上發言時指,香港的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逐漸被扼殺,不能認為當日的歷史和今天無關。

「以往我們以往打壓只是在中國境內發生,但見現在香港的言論自由日漸被蠶食,如銅鑼灣書店的人逐個被秋後算賬,我哋點能夠話當日的歷史可以同我哋切割呢?我們希望跟中國一同抗爭,一起抗爭屠夫政權,不能低估六四與民主的連繫。我們作為大學生,要汲取經驗,一起去聲討屠夫政權。」她認為不應輕言遺忘六四,亦不應低估它與今日世界的聯繫。「所以作為學生,我覺得有責任傳承這份記憶」。

中學生蘇兆禧則表示:「民主進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幾代人的事,同樣道理平反六四也不是一日的事。」

另一名中學生郭日朗認為,李旺陽的死和我們息息相關:「六四的大學生當年為了自己居住的地方而更加美好,我們都是為了自己的城市更加美好而奮鬥。」

WhatsApp Image 2017-06-04 at 10.24.56 PM

WhatsApp Image 2017-06-04 at 10.24.55 PM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6-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