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國」支持者在網站帖文「慶祝」施襲成功

2017-06-05 08:52:5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倫敦警方在兇徒寓所拘捕可疑人士。 倫敦警方在兇徒寓所拘捕可疑人士。

 

 

【香港輕新聞】英國倫敦橋恐襲釀成7死48傷,死者包括法國及加拿大公民,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承認策劃襲擊。倫敦警方證實擊斃三名疑兇,又搜查倫敦東部近郊拘捕12人,懷疑涉案。有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支持者在網站帖文「慶祝」施襲成功,首相文翠珊表明,要加強網絡監管打擊恐怖主義。

 

案發翌日,兇徒使用的客貨車仍停在現場。 案發翌日,兇徒使用的客貨車仍停在現場。

文翠珊表明加強網絡監管

當地傳媒公開其中兩名疑兇闖入市集的圖片,他們沒有蒙面,報道形容兩人表現冷靜。有目擊者稱,兇徒施襲時曾高叫「為了真主」,有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支持者在網站帖文「慶祝」。首相文翠珊就表明,為了打擊恐怖主義,有必要加強網絡監管。英國首相文翠珊表示:「我們必須聯同民主政府,就網絡監管達成國際協議,防範極端及恐怖主義蔓延。我們必須盡一切所能,減低極端主義在網上散播的風險。」

多個社交平台表示願與政府合作

包括谷歌及Twitter等社交媒體表明願意與政府及其他組織合作,確保恐怖分子無法透過網絡發聲,包括刪除相關內容,阻止極端主義思想蔓延。但有倡議網絡自由的組織指,社交網站不是恐怖主義根源,擔心文翠珊加強監管,只會將恐怖分子推向另一極端。

8名警員共開了50槍擊斃3兇徒

助理警察總監羅利表示,確認案發現場沒有其他疑犯,正調查3名兇徒的背後的網絡,有否其他人協助,至於用作逞兇的客貨車,相信是兇徒最近租借得來。由於懷疑3名兇徒身穿炸彈背心,警方證實,8名警員共開了50槍擊斃他們,並誤傷一名平民。對於警員槍傷平民,當局會展開獨立調查。

 

倫敦警方共拘捕12人。 倫敦警方共拘捕12人。

警方拘捕12名疑與案有關人士

倫敦警方在恐襲後翌日,採取搜捕行動,共拘捕十二人,包括四名女子,部分人身穿罩袍。警員在突擊搜查倫敦東部近郊巴金時,舉槍警告一名懷疑涉案爬上店舖屋頂逃走的男子。警方又在其中一名兇徒的單位,拘捕四名女子,有認識疑兇的鄰居表示,對方在這兒居住三年,平時表現友善,不時跟妻兒外出,但近兩年變得激進。警方形容調查進度理想。

英全國周二早上11時默哀一分鐘

不少民眾在現場附近獻上鮮花悼念遇難者,獻花者包括伊斯蘭教徒。倫敦市長簡世德當地周一晚會在倫敦橋附近出席燭光晚會。首相府就宣布周二早上11時,全國民眾默哀一分鐘。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6-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