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選保守黨席位不過半脫歐進程勢受影響

2017-06-09 17:55:57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英大選保守黨席位不過半,首相文翠珊沒評論會否辭職。 英大選保守黨席位不過半,首相文翠珊沒評論會否辭職。

 

 

 

【香港輕新聞】英國大選點票接近尾聲,執政保守黨暫時取得317席,較選前少12席;工黨得261席,增加29席;蘇格蘭民族黨議席亦減少,得35席。雖然保守黨在下議院維持最大黨地位,但已確定無法取得過半數的326席,出現懸峙國會局面,保守黨需要籌組聯合政府,或以少數派政府執政,首相文翠珊面對黨內外壓力要求她下台,她在所屬選區連任後,無提及會否為決定提早大選這場政治豪賭敗陣而辭職,她強調無論任何結果,國家需要穩定。

 

工黨黨魁郝爾彬叫文翠珊及保守黨讓路予工黨執政。 工黨黨魁郝爾彬叫文翠珊及保守黨讓路予工黨執政。

 

郝爾彬要求文翠珊辭職讓路給工黨

文翠珊由反脫歐立場演變成以強硬立場脫歐,令保守黨失去首都倫敦多個議席,由工黨及自民黨瓜分。公投中支持留歐的首都倫敦,有較多高學歷及專業人士居住,因此在脫歐問題上,立場較接近工黨,結果顯示英國民眾對是否脫歐仍然充滿分歧,原本不被看好的在野工黨,議席大幅進帳。黨魁郝爾彬說,文翠珊已失去民意支持,要求她辭職,讓路給工黨,工黨可以嘗試籌組聯合政府,雖然比起保守黨,工黨立場和其他在野黨派較接近,但郝爾彬表示沒興趣和其他黨聯合執政。

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有意成為「造皇者」

英國執政的保守黨在這次大選失利,雖然有10席的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有意投向保守黨,成為「造皇者」,但即使來得及組成新政府赴布魯塞爾談判脫歐,但震撼性的選舉結果仍將迫使英國政府,不得不在兩星期後舉行的脫歐談判,軟化原有不惜「硬脫歐」的談判策略。

有分析指脫歐進程可能會受影響順延

倫敦政經學院政治系教授希克斯(Simon Hix)說:「英國所能要求的,可能沒法再像先前她所提的那般強硬。我們可能會看到較為軟化的立場,以因應這次選舉結果。我們脫歐的條款,將變得比先前更需要爭取。」另有報道指,摩根集團(JPMorgan)今天表示,文翠珊的保守黨失去執政多數後,英國可能得順延脫歐談判。摩根的經濟學家巴爾(Malcolm Barr)在一份研究裏提到:「也許最明顯的結論,是英國提出脫歐進程順延的可能性已大幅升高,英國政壇情勢發展,已影響到在時間上已非常緊湊的脫歐進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6-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