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港獨退潮 梁振英功勞?

2017-06-12 14:35:5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LITE_副本CY1

【香港輕新聞】中大日前公佈一份關於2047年後香港前途問題民調,結果顯示支持香港獨立的受訪年輕人數減少。不少媒體就此進行分析;亦有媒體將即將卸任的特首梁振英與港獨思潮消退進行聯繫,討論該現象是否算梁的「政績」。

《香港01》昨日「01觀點」分析早前中大公佈的香港前途民調,稱支持香港獨立的受訪年輕人比去年少了兩成多,呈現「黃金交叉」,顯示當日激進熱血的青少年在一段時間後已看清「獨派」的面目並冷靜下來。然而,港獨的兩大成因:對政制發展不果的失望與深層次經濟矛盾,都不是青少年或大眾可解決的難題,歸根到底還在政府做法。

「01觀點」認為,政府在聆聽青年聲音,亦要理解反叛也是他們的特質;候任特首林鄭為青年參政議政提供更多機會的同時,亦需要以適當方式曉以利害,避免社會再一次撕裂。

《星島日報》社論今日同樣提到中大民調,並指調查反映香港近年的激進浪潮亦無法避免「物極必反」的規律,除因民眾逐漸認清港獨行不通以外,還有法庭對參與暴動人士的懲罰,促使其餘激進者冷靜下來。社論又指,本次激進退潮亦給了傳統泛民一個機會,擺脫已無法主導的民運羈絆,重返務實路線,並在七一新特首上台後,共尋香港政治務實積極的方向。

《蘋果日報》「西環集中營」季陶今日談及梁振英與港獨,引述某民主派人士說法指梁振英過去將港獨吹大為「思潮」,一些強硬派又以香港各式民調反映的「港人對中國人身份認同下跌」例證「思潮」存在,使中央對港政策不斷收緊。該民主派人士認為,香港人對中國人身份認同下跌與港獨問題,「根本是兩件事」。

季陶又引述另一民主派言論,稱即便年輕人對中國人身份認同下跌,也是「中共與梁振英一手造成」。指港大民調顯示自2012年梁振英上任以來,受訪者認為自己「只是香港人」的比例超過四成,數字比前兩位特首高,正好說明梁振英任內政策強硬、北京借勢收緊對港政策,只會令更多香港人不認同中國。

《信報》余錦賢專欄就透露,昨日梁振英出席齊心基金主辦的歡送茶會,又在會上致辭稱卸任後會繼續為香港服務,但一定不會影響下屆特區政府的工作,總之「不會坐喺度hea」。余錦賢又提到茶會上每位參與者都獲贈一本《這個特首不太冷》,內容同時結構梁振英民望低的原因:在於一直hea慣的大家遇上「揚鞭趕路」的梁振英,言下之意即問題不在特首身上。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6-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