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昨日成立

2017-06-13 08:39:09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昨天(12日)成立,並邀請多位香港立法會議員出席。 「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昨天(12日)成立,並邀請多位香港立法會議員出席。

 

【香港輕新聞】台灣《中央社》報道,由18位跨黨派立委組成的「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昨天(12日)成立,並邀請多位香港立法會議員出席。發起人、時代力量籍立委黃國昌說,盼雙方在公共政策上有進一步交流。

18位立委主要來自時代力量及民進黨

由黃國昌、時代力量籍立委徐永明、洪慈庸、林昶佐、高潞.以用,以及民進黨籍立委蘇巧慧、姚文智、林淑芬、蔡易餘、尤美女、陳其邁、鄭運鵬、段宜康、王定宇、莊瑞雄、蔡培慧、吳焜裕、蔡適應等人組成的「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昨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成立茶會。

集合台灣跨黨派立委支持香港爭取民主

黃國昌說,香港回歸中國20周年,清楚看到香港人民為爭取真正自由、建立民主制度,在一波波的運動中所做的努力奉獻,有許多參與「雨傘革命」的年輕朋友進入立法會,注入新力量;但北京政府不斷打壓,香港人權狀況及公民享有的自由遭到限縮。黃國昌表示,這次希望邀集台灣跨黨派立委,未來能共同關注、支持香港爭取民主,並提供協助,公共政策上也能跟香港議員有進一步交流,從青年、土地發展等議題上,台港面對的困境都能提供給彼此成為借鏡。

羅冠聰籲台港互相扶持追求普世價值

香港眾志立法會議員羅冠聰說,香港問題很需要國際關注與支持,「台灣一直都是我們的盟友」,也是頻繁交往對象;台灣和香港都面對中國威權政府,以及其對人權議題的挑戰和壓力,像是李明哲事件和銅鑼灣書店事件,都是來自威權政府對人權價值的打壓,台港要互相扶持協助,一起追求人權與民主自由普世價值。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表示,非常感謝眾多台灣立委支持。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表示,非常感謝眾多台灣立委支持。

黃之鋒感謝眾多台灣立委支持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表示,過去面對一國兩制中共的壓迫,「香港的一國兩制已經變成一國1.5制」;他說,許多人認為在(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1日來港,及下半年中共19大之前,不要太多談論香港民主問題,但正因如此,才需要有更多交流,非常感謝有那麼多台灣立委支持。

秘書長林志嘉指需要議員到世界各國聯繫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表示,中國在國際空間上對台灣施加壓力,因此需要國會議員代表國家到世界各國聯繫,成立各種國會聯誼會,突破政治性困難,提高台灣國際能見度;香港人民努力爭取民主自由,面臨北京政府壓力,的確越形困難,現在能與年輕一輩的香港議員聯繫,希望能分享台灣普世民主價值。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6-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