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與台灣斷交恐生骨牌效應

2017-06-13 09:33:5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華民國駐巴拿馬大使館將關閉。 中華民國駐巴拿馬大使館將關閉。

 

【香港輕新聞】台灣位於中美洲被視為最堅定的邦交國巴拿馬,於今日(13日)北京時間上午9時,由總統瓦雷拉宣布與中國大陸建立外交關係,同時結束與台灣107年的邦交關係。巴拿馬是台灣目前建交歷史最長的邦交國,雙方關係遠溯至清朝,於1910年1月16日建立領事級外交關係。

台灣外交關係恐面臨骨牌效應

台灣《中時電子報》6月13日援引巴拿馬LA estrella新聞網報導,巴拿馬政府決定將與中國大陸建交。分析稱,一旦確認與台灣「斷交」,恐將成為近年來台灣最大的「斷交」衝擊。報道稱,巴拿馬握有國際貿易和運輸航線上最重要的運河,更是「中華民國」在中美洲多年的重要盟邦,一旦失去,恐將真的面臨骨牌效應。

「中華民國」邦交國由21個變成20個

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現今與世界上21個主權國家具有正式外交關係,其餘大部分主權國家和「中華民國」並無外交關係,但多在台灣設立非官方性質的代表處,並與台灣保持密切的政治經貿往來。「中華民國」與其邦交國的外交關係是建立在承認「中華民國」代表中國的基礎上。

台灣在中美洲的友邦區逐步被大陸瓦解

中美洲地峽包含貝里斯、哥斯大黎加、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拿馬七國,是「中華民國」外交重要板塊之一,尼加拉瓜(1985-1990)與貝里斯(1987-1989)兩國曾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1990年11月尼加拉瓜與「中華民國」復交後,「中華民國」在中美洲地峽除墨西哥以外的七國構成一塊完整的友邦區域,1996年,巴拿馬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相互設立辦事處,2016年將辦事處提升為更高層級的代表處,兩國發展了準外交關係,2007年6月,哥斯大黎加宣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並與「中華民國」斷交,「中華民國」原本在中美洲地峽完整的友邦區域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破,至今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經濟及資金吸引下,中美地峽國家每一段時間都會傳出要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的消息,讓台灣當局防不勝防。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6-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