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痕女乘客亂啟動飛機逃生梯或要賠逾10萬元

2017-06-13 18:22:3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廈門航空一架波音757飛機,因為一名女乘客好奇,試按緊急逃生門手柄導致逃生充氣梯彈出。 廈門航空一架波音757飛機,因為一名女乘客好奇,試按緊急逃生門手柄導致逃生充氣梯彈出。

【香港輕新聞】廈門航空一架波音757飛機,因為一名女乘客好奇,試按緊急逃生門手柄,結果逃生充氣梯彈出,一次手多,這名女乘客可能要面對航空公司逾10萬元的索償。事發昨日(12日)中午11點50分左右,廈門航空MF8118航班,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過站短停期間,左側翼上逃生滑梯突然彈出,一場虛驚之下也導致該航班無法正常起飛。

空姐向前排講解守則後排女乘客即試按

事發時乘務員正向坐在緊急出口旁的乘客講解安全守則,乘務員在提醒48排乘客只能在緊急情況下才能觸碰緊急逃生門手柄,沒想到話音未落,坐在49排的一位女乘客就按下了緊急出口的手柄。據乘務員反映,當時那位女乘客連包都還沒有放好,便按下緊急出口手柄,知道闖禍後對乘務員解釋稱,她聽到乘務員對前排乘客的提醒,就想知道碰一下手柄會怎樣。但是當機場公安把該名女乘客帶走去做筆錄時,她又害怕了,改口說她當時是想去開遮陽板誤碰了應急出口手柄。

 

手痕按逃生門柄的女乘客由公安登機帶走調查。 手痕按逃生門柄的女乘客由公安登機帶走調查。

 

此類案例航空公司會進行照價索償

機上乘客稱,當時只聽到「砰」的一聲巨響,透過舷窗看到逃生滑梯從機翼展開,因為該航機不能再安全執行航班任務,原定10:55起飛的航班因而延誤,該趟航班上已經坐好的113名旅客只好全部下機,返回候機樓等候,所有旅客必須重新改簽其他航班。機場公安對事件進行調查處置。廈航方面也正在評估直接和間接的損失,報給機場公安,警方將據此做出相應處理。據悉,以往其他航空公司有發生過此類先例,乘客有被拘留處理,並由航空公司進行索償。

放一次逃生滑梯的成本在10萬元以上

根據業內人士介紹,廈門航空波音757的翼上滑梯與翼上逃生門和開門手柄聯動,非緊急情況下不能碰觸。按照之前的統計,飛機放一次滑梯的成本在10萬元人民幣以上,航空公司會要求乘客賠償。除了經濟損失外,業內人士也告訴記者,誤放滑梯也存在危險及可能造成傷害。逃生滑梯本身是安裝在艙門處的一個安全設備,在未充氣前是折疊好存放在艙門滑梯包內的,滑梯只有在「待命」狀態時打開艙門,滑梯才會自動充氣成為我們的逃生通道,而在正常航班運行時,滑梯必須放在「解除待命」狀態下,開啟艙門時它才保持繼續留在艙門上。

 

肇事的波音757客機事後無法繼續航程。 肇事的波音757客機事後無法繼續航程。

 

亂放逃生梯會危及地勤人員安全

在正常航班運行時滑梯誤放不僅有可能會給正在地面工作的人員造成意外的傷害,也會帶來後續的很多連鎖反應,例如航班延誤、旅客減載、重疊滑梯等,相應的乘務員也會受到很嚴厲的處罰,所以逃生滑梯操作一刻也不容有失誤。按照國內民航行業內規定,國內各大航空公司歷來都對乘務員滑梯操作有嚴格的要求,只要按章操作,就不會發生滑梯誤放這樣的事故。而滑梯的回收也需要花很多時間和工序,先要檢測滑梯是否有破損,如果有破損就只能做報廢處理;如果沒有破損,還需要重新給充氣瓶充氣,並將滑梯折疊還原,整個過程非常複雜耗時,也涉及很高的費用。所以保證滑梯正常操作使用就更加重要了。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06-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