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首位 「三無教授」屠呦呦獲醫學諾獎

2015-10-06 09:31:5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屠呦呦以抗瘧神藥青蒿素獲得諾貝爾醫學獎,成為中國首位。(網絡圖片) 屠呦呦以抗瘧神藥青蒿素獲得諾貝爾醫學獎,成為中國首位。(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內地中藥專家屠呦呦,及兩名美日科學家,昨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俗稱醫學獎)。屠呦呦憑藉她於七十年代發現的治療瘧疾特效中藥「青蒿素」得獎,成為中國首位獲此殊榮的科學家,亦是醫學獎第12位女性得主。

屠呦呦接受內地媒體採訪時表示,對得獎不是很意外,研究十多年,這項榮譽是屬於全體中國科學家的。

抗瘧神藥 減少五成死亡率

現年85歲的屠呦呦,出生於浙江寧波,畢業於北京醫學院。她文革期間臨危受命,委派加入研究院接到的「中草藥抗瘧」軍事任務(代號「五二三」),協助正在與美國交戰的北越政府,開發對付瘧疾的新藥。

被任命為研究組組長的屠呦呦帶領團隊翻閱中醫藥古籍,從2000多個方藥中,找出菊科植物「青蒿」。她從古籍中得到靈感,經過近400次試驗失敗,終於以低溫萃取的方法成功提取到青蒿素。

目前,以青蒿素為基礎的複方藥物已成為全球治療瘧疾的標準藥物。得益於屠呦呦的發現,瘧疾的死亡率在過去十年已下降五成,感染人數減少四成。

屠呦呦研究萃取出的青蒿素,幫助降低瘧疾死亡率五成。(網絡圖片) 屠呦呦研究萃取出的青蒿素,幫助降低瘧疾死亡率五成。(網絡圖片)

「三無教授」曾不受重視 

屠呦呦因為沒有博士學位、沒有留洋經歷和中國兩院院士頭銜,被稱為「三無教授」。她先後多次被提名參選中醫科學院院士,但均為被選中。即使她研究出抗瘧藥青蒿素逾40年,其成就也未得到任何認可,一直默默無聞。直到2011年,獲得具有諾貝爾「風向標」之稱的美國拉斯科獎,才被國際同行認可。

BBC就以《屠呦呦獲獎引發對中國院士制度的反思》為題,發表文章稱,中國院士制度已淪為權貴拉攏關係的利益制度,不再完全依靠科學成就;並引述《人民網》評論,「默默工作、不善交際、敢講真話、貢獻卓著的落選院士,涉嫌造假、擅長公關、有權有錢的卻順利當選、風光無限。」

美日科學家研究寄生蟲獲獎

屠呦呦與來自美國、日本的倆名學者共享今次諾獎醫學獎。兩人分別是來自日本北里大學的名譽教授大村智,與美國德魯大學的愛爾蘭裔學者坎貝爾。倆人發現的阿維菌素可應對由寄生蟲引起的蟠尾絲蟲症和象皮症。

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獎的獎金的一半,即四百萬瑞典克朗(約合港元三百七十萬)。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0-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