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林鄭、自決和解無望?

2017-06-16 14:36:2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LITE_副本CL【香港輕新聞】媒體近期關注的話題除了現任特首梁振英卸任前的一系列動作以外,還有候任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可能表明的態度與採取的行動。有媒體放風指林鄭在對待勞工問題可能更強硬;亦有媒體稱經過最近的「疑獨風波」,林鄭與自決派的和解更加無望。

《蘋果日報》「蘋論」認為,觀察梁振英在TSA、開放公民廣場與港獨等問題上的公開態度與林鄭相異,使林鄭現在獲得市民同情或支持,和當初「焗港人撐曾俊華」如出一轍。文章指,林鄭當選特首後,社會整體反映平靜,如今甚至有不少政界人物將推動「大和解」的希望寄託於林鄭。「蘋論」認為,對林鄭的民望淨值回升的失落以及擔心卸任後被清算的心理是梁不甘看守特首身份的原因,換言之,林鄭民意回升正是梁振英「焗」出來的。

關於候任特首正式上任後會有什麼動作,近日亦有些許風聲透出。《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今日就強積金對沖這一熱點問題再議,並透露某了解林鄭想法人士的消息,稱林鄭會堅持四項原則:對沖安排要取消、容許過渡安排但不能太久、政府可提供財政支援但不能太多或取代僱主、政策不可引起社會混亂。另外,消息人士又引述昨日政務司長張建宗與四大商界及僱主聯會見面時的說法,稱林鄭是有關方案的「總工程師」,暗示她上場後仍會推動政府方案,甚至推動更「辣」的方案。

《經濟日報》傅流螢就指,昨日會議中張建宗稱原先的強積金對沖「劃線方案」林鄭也有份參與設計,呼籲商會對新方案「袋住先」;但就被五大商會拒絕。至於林鄭對標準工時的態度,傅流螢又引一工聯會中人言論,稱林鄭曾指標準工時的爭議過大,下屆政府難以推行;但取消對沖卻是應做之事,工聯會就認為林鄭政府將更有心取消MPF對沖。

另外,有媒體亦關注林鄭上台後如何處理近期回溫的「港獨」問題。《信報》余錦賢專欄就分析,自決派雖因赴台活動被打成「獨派」,但據熟悉自決派的人士指,「時代力量」並不想捲入港獨問題;與自決派的交流反而更重視社會組織運動。余錦賢續指,在「意識」重於「知識」的政治背景下,林鄭當選後雖與諸泛民政黨陸續見面,卻始終無法與激進派中人會面;料想本次自決被標為港獨,日後雙方破冰機會恐更渺茫。

《香港01》「01觀點」前日文章也談到林鄭該如何處理港獨一事。文章稱港獨只是小眾偏激主張,政府亦無必要過度抬舉使其成為政治鬧劇。而林鄭真正應做的恰恰是發揮她「好打得」的作風,勇敢解決香港面對的經濟、社會等深層次結構問題;否則日後難保不會有比港獨更荒謬的主張出現,使政府陷入惡循環,又一次被牽著鼻子走。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6-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