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數據睇回歸:扶貧?黑幫?香港社會問題逐個數

2017-06-23 12:00:2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hksar20-6

【香港輕新聞】民間爭取全民退保多年,目前仍無解決方案。而長者生活津貼作為全民退保過渡期的措施,自2013年實施。回歸20年來,港府在扶貧、養老方面作出哪些成績?另一邊廂,香港「風光無兩」的黑社會在回歸後是否已銷聲匿跡?貪腐、青年罪犯才是社會新難題?

編者註:如非特別標註,所有數據來自政府統計處。以五年為區間的數字來自港府每五年進行一次的人口普查,以一年為區間的數據來自統計年報,有關數字為推算。

社福

社會福利署為社會保障開設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和公共福利金計劃,後者包括傷殘津貼﹑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及廣東計劃,除長者生活津貼和廣東計劃與綜援相同,均需要資產審查外,其他津貼項目的申請者均無須接受經濟狀況調查。

1994-2015 綜援及公共福利金發放款

1994-2015 綜援及公共福利金個案數目

扶貧方面,雖然綜援發放金額逐年走高,但盛傳是下屆社福局局長的羅致光曾援引數據,指以香港官方的貧窮線定於住戶入息中位數的一半來分析,過半數的綜援人士領取綜援後仍未能脫窮。

貪污與廉潔風氣

1994-2015 廉署接獲舉報的案件數目【】

自一九七四年廉政公署成立後,廉潔風氣令香港在國際建立良好的聲譽,成為國際公認的廉潔城市。但回歸後相繼有許仕仁、湯顯明,甚至前特首曾蔭權涉嫌貪腐,都令香港的廉潔形象蒙上陰影。不過根據政府數據,有關貪污的舉報案件中,屬政府部門的仍屬少數,最多的則是私營機構,與選舉有關的數據起伏大,與選舉年份聯繫緊密。不過有觀點認為,舉報數目下降,顯示市民不想再舉報,是非常令人憂心的趨勢。

1994-2015 廉署接獲舉報的案件數目

至於被檢控的人數,各部門人士均呈下降趨勢。

社會治安

1994-2015 罪案數及罪案率

1997-2016 三合會罪案

黑社會曾在回歸前頗為猖獗,而涉黑罪行主要有贩毒、从事色情业、赌博业、敲诈勒索等,大多屬於暴力罪案。警務處統計了回歸後所有有關三合會的罪案,大致呈下降趨勢。而在整體罪案的數據圖中,的確可見暴力罪案平穩下降,即使在2003年,也是非暴力罪案帶動整體罪案數量飆升。

1994-2015 各年齡曾被捕罪犯人數

至於各年齡被捕罪犯的人數變化,可明顯看出低齡罪犯人數較回歸前顯著減少。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7-06-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