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自決赴台 引發幾多連鎖效應?

2017-06-19 14:34:4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圖片_20170613141844_副本【香港輕新聞】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近日接受香港商台訪問時,表示香港接受殖民主義「洗腦」超過150年,對港獨思潮的產生並不意外;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近日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時亦再次重申對港獨「零容忍」。港獨問題在臨近七一前重被炒熱,引來不少重要人物接連發聲為事件定性,似是要確保近期任何疑似「不和諧」聲音均不會影響回歸紀念日與特首換屆的大日子。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今日在《明報》撰文,指台獨港獨觸及中央畫出的兩條紅線:其一,自決實質是分裂國家;其二,普選事關國家安全。盧文端文章指,參照去年10月「時代力量」為勾結藏獨而成立的「台灣國會西藏連線」可知,所謂「台港連線」實為台獨勢力勾結各種分裂勢力的一種形式,其外表具迷惑性,實際卻戕害香港的民主。

盧文端引述鄧小平當年講話,稱要防止一些人「將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他指,香港發展民主、落實普選是中央在《基本法》中作出的莊嚴承諾;但中央不會容許以「民主」之名行分裂之實。盧文端續指,泛民主流一向認同「一國兩制」並反對港獨;既然泛民一再要求重啟政改、落實普選,那麼當務之急就應與自決派以及台獨勢力主動劃清界線。

《信報》社評「金針集」今日均乘勢「追擊」港獨。社評觀點以林鄭對港獨的態度切入,分析林鄭與梁振英對待港獨的不同態度。文章認為,林鄭並不否認港獨的存在,但認為只是小部分人不成勢頭的言論,與梁振英對獨抱「防微杜漸、謹小慎微」的心態相比,「更符合客觀事實,是健康合理的」,稱相信林鄭與她的公務員班子在上任後不會再在港獨問題上捕風捉影,在「一國」與「兩制」間取得平衡。

「金針集」就稱,「台港連線」事件發展至今,引來不少政圈人士批評,其中包括如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華明等不少民主派中人。「金針集」認為李華明等人的言論道出不少溫和民主派的想法,惟有關評論一出,馬上引起激進派強烈抨擊;不僅如此,民主派中溫和與激進兩派在「共同抵制CY」使命完成後分歧重現,現在只要前者表現任何對新特首釋出善意的的舉動,一定會被抨擊是「跪低」。金箴直言,本土自決派想必不會放棄他們素來秉持的激烈抗爭手段,遑論與林鄭和解;本次「台港連線」事件,更令「大和解」無望。

不過,《立場新聞》今日刊登的添馬男文章,就意指「共產黨在兩地的作為才是『台港連線』的真正原因」。文章稱,正是共產黨利用各種政經手段「滲透、介入」兩地社會與內部政治,才使得「大反彈」的誕生。文章認為,以往許多被認為是「共產黨政治代理人」的中資集團在台灣大量併購企業,使台灣年輕人認為與大陸的任何合作計劃都是隱藏了政治目的的「特洛伊木馬」;再加上梁振英在香港觸發「恐共情緒」以及「反國教」,使台港多了連線的契機。

另有觀點以駐港部隊論事。《東方日報》柳扶風文稱,香港回歸後解放軍駐港部隊駐紮在市郊,與以往駐港英軍不同,實行封閉管理,「與民隔絕」,政治上亦非常低調;但與英軍以往毫不含糊宣誓「擁有香港主權」以震懾「反英反殖力量」不同,駐港部隊的威勢則因此大減,遂有港獨冒起。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6-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