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要先看「一國」目標能否達到

2017-06-19 14:29:4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張曉明接受新華社訪問時說,中國政府已經對香港實行了實在的有效管治。 張曉明接受新華社訪問時說,中國政府已經對香港實行了實在的有效管治。

 

【香港輕新聞】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接受《新華社》訪問時說,香港回歸二十年來,中國政府已經對香港實行了實實在在的有效管治,基本法規定,對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命權、對基本法的解釋權、政制發展問題決定權等屬於中央的權力,得到有效行使,相信凡是尊重事實和不抱偏見的人都會認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巨大成功,又形容「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一國兩制」難免經歷一點曲折

張曉明指出,「一國兩制」作為一項史無前例的新事物,在實踐過程中遇到新情況、新問題和新挑戰, 出現一些矛盾和衝突,甚至經歷一點曲折,屬必然和在所難免,但這些事件和問題都是有跡可尋,最終亦依法妥善處理,說明一國兩制有強大生命力,有制度韌性和歷久彌堅。張曉明表示,「一國兩制」的構想,是為了實現和維護國家的統一,衡量「一國兩制」是否成功,要先看「一國」的目標有沒有達到,而香港回歸以來,中央政府對香港實行實實在在的有效管治,國家主權和安全得彰顯和維護。

張曉明指香港民主程度越來越高

張曉明說,香港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民主的程度也是越來越高,在每五年的選舉周期裡面,最少有五場大的選舉,應該說都是依法有序進行的。張曉明又提到,近年香港有極少數人打出「港獨」旗號,嚴重衝擊「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對於「港獨」的態度,必須是零容忍。

暗示《基本法》第23條立法事在必行

張曉明表示:「這二十年來如果說有遺憾的話,我的感覺就是香港本來可以發展得更快,但由於有一些人為的原因,沒有實現這種最理想的狀況,特別是泛政治化的傾向比較明顯,這不僅反映在行政立法關係方面,也表現在街頭運動上,這樣的結果,不僅是導致了《基本法》第23條立法,這樣的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立法一再拖延,也使得特區政府很難把主要精力投放在解決經濟民生問題上。」張曉明指,「一國兩制」在實踐過程中遇到一些挑戰,出現一些矛盾和衝突,是必然及在所難免的,但最終都依法得到妥善處理,說明「一國兩制」是歷久彌堅。他期望香港社會回歸理性、開放包容的傳統,抓住機遇,減少內耗。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6-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