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五郎:甲午黃海海戰致遠艦殘骸發現「港幣」

2015-10-06 14:49:39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致遠 致遠號

【香港輕新聞】2014年,中國考古人員在遼寧省丹東市附近的黃海海域發現一艘約1600噸的沉船,疑似是甲午戰爭中沉沒的戰艦。到上月底,這艘暫名為「丹東一號」的沉船,經水下考古確認為黃海海戰中衝向日本聯合艦隊,試圖撞擊日艦而沉沒的戰艦致遠號。

據內地媒體報道,「丹東一號」殘骸沉在海底24米處,剛發現時艦體上覆蓋了厚達3米的淤泥。水下考古調查工作於今年8月初已開始,已打撈出水的沉船相關文物有100多件,主要是船載武器、船體構件以及船員生活用品。而其中一組瓷器碎片被打撈出水後,考古隊員們進行了拼接復原後,在盤子中間出現了篆書「致遠」字樣,同時在瓷盤邊緣還有致遠的英文名稱。致遠艦和靖遠艦這兩艘姊妹艦是由英國公司設計建造的,配備的全套餐具也都是特別定制。靖遠艦的一組餐具目前收藏於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在盤子中央部位就標明船名「靖遠」。以此作為對比,在盤子中央出現的相同字體的「致遠」標記,就成為了鎖定致遠艦的鐵證。

目前考古工作還沒有正式進入文物大規模提取階段,出水文物都是在抽沙過程中從泥沙中剝離出來的,並且為了保護沉船船體結構,考古隊並未對散落在海水中的大塊船體甲片進行撈取,這些需要等到將來船體打撈工作計畫出台後,再著手進行。

疑似鄧世昌房間被發現

現在水下發掘工作主要集中在致遠號的後部部位。在4日進行的發掘中,考古隊員發現了致遠艦上的一扇銅製舷窗,舷窗的受損程度也較為嚴重,顯示出當年戰鬥的慘烈。在黃海海戰的沉沒北洋水師艦隻中只有致遠號上有這種舷窗,位置就在管帶(艦長)套間,而致遠號的管帶,便是在致遠號沉沒後落水,卻幾次推開救生圈,拒絕救援而與艦一同殉葬海底的鄧世昌。

在出水文物中,亦發現了一枚印章,上面刻有「雲中白鶴」四字,專家分析該印章疑似是鄧世昌的私人物品。

致遠艦上的一扇銅製舷窗

 

被打撈出水刻有篆書「致遠」及英文CHIH YUAN 字樣的盤子

 

出水文物發現「港幣」

在此前的打撈中,出水大量官兵的生活用品,包括以竹林七賢為主題花紋的青花碗,以及一些鑰匙、鎖和銀錠,其中還有一枚當時的「港幣」硬幣。雖然只是一枚小小的硬幣但是卻見證了致遠艦的一段旅程。

據參與致遠艦考古的學者介紹,致遠艦1887年編入中國第一支近代化遠洋艦隊北洋水師,曾三次出訪新加坡,俄國遠東地區乃至日本,也曾在多次朝鮮半島出現危機的時刻前往當地穩定局勢。該枚「港幣」有可能是艦上官兵在出訪新加坡期間獲得並帶回艦上。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5-10-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