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強:樓市長年高企是QE量化寬鬆效應

2017-06-20 09:51:0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陳家強否認對官場心灰意冷意興闌珊。 陳家強否認對官場心灰意冷意興闌珊。

 

 

【香港輕新聞】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不會在下屆政府服務,離任在即,他在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希望重回校園做研究。他對於樓市熾熱問題,承認樓市需求管理措施只能穩定市場,政府能夠做到的是盡快增加供應,至於樓價的高低,主要是由環球經濟主導。

樓市長年高企是QE效應

陳家強表示,在全球低息環境,單靠需求管理措施不能壓抑樓市,他指樓市長年高企,是因為全球利率低,他認為這種情況是QE(量化寬鬆)效應,能夠解決方法,只能夠增加供應,而且要做得急些。被問到政府是否需為樓價高負責任,陳家強回應指,當樓價與市民購買力脫節,尤其是一些中層人士是脫節,這可能是短期現象,樓市可能被炒起,這現象的確政府要留意。

強積金是古老制度成本昂貴

十年任期內,他指最棘手的不是處理政治事件,而是改革強積金制度,包括取消強積金對沖。陳家強指強積金制度是一套非常之古老及低技術的制度,所以成本這樣貴,我們希望將他擺上電子平台,讓所有收錢、轉戶,全部用電子化進行,帶來成本減省。被問到今屆政府由2012年去到2017年,第五年才出取消對沖方案,會否遲一點時,陳家強指:「強積金整體來說,很多東西是比較

舊的,以及很複雜的,無論哪一個範疇,我覺得改革都是相對困難。」

他不是會出現意興闌珊的人

陳家強被問到無法晉身財政司司長,會否有點心灰意冷意興闌珊時,陳家強回應:「沒有這回事,我像這類人嗎?」陳家強表示他對金融科技很有興趣,他覺得人生有不同的階段,做不同的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6-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