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就職期近 輿論對林鄭有何寄望?

2017-06-20 14:05:2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LITE_副本LAM CHENG

【香港輕新聞】下周便是新特首正式上任的日子。雖然當選後林鄭月娥曾經歷民望低迷,但隨著上任日子靠近,近日對林鄭的許多質疑也漸漸轉化為對她未來工作的期許;亦有不少評論就近期發生的一些熱點問題以及港府日後執政風格,向新特首提出建議。

《蘋果日報》鍾劍華文章引述林鄭日前接受訪問時的承諾「上任後一定會如實向北京反映香港市民的想法,也會耐心向市民解釋北京的政策」,指香港的歷任特首最大問題在於「過分偏向以北京政權的角度處理香港的問題」,又言擔心由小圈子選舉產生的特首,最終只會向圈內主要既得利益集團負責。鍾劍華表示,雖然林鄭揚言要發揮特首在內地與香港間的橋樑作用,但若上任後仍甘於當一個「乖孩子」,她的「管制新風格」也只能成為香港政壇的笑柄。

《東方日報》「大道之行」宋立功就指,林鄭期望就職後可迅速兌現競選承諾,推動五十億教育撥款,讓人感覺施政具有針對性,有別於前任,給人新政府「能解決社會問題,政策落實效率較高」等觀感。文章同時擔憂,雖然政務官班底熟悉政策,具有良好溝通與解說能力,仍不等於高枕無憂;反觀梁振英班子的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在其專業水平下亦無法處理醫委會改革,就是教訓。

林鄭曾多次表示有擔當的官員不應為個人民望而迴避爭議,Now新聞「政情」專欄就認為,民意高低不一定決定一個官員在政府中的命運:有民望低如陳茂波如今仍可留任;民望高如高永文、陳家強等人則不留。「政情」又提到九年前出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的蘇錦樑,上任之初曾因被揭持有外國護照成為眾矢之的,但在此去幾年奮起直追後,仍能帶著正民望淨值離任。

《信報》社評今日就以食環署檢控拾荒婆婆「無牌販賣」為論點,結合日前統計出公佈香港堅尼系數創回歸來新高的新聞指,香港基層面臨艱難困苦,卻遇上食環署僵硬執法;更何況政府用於扶貧的關愛基金被翻出在過去八年「被走數」近一半,有許多承諾的捐款下落不明,在一般市民看來,一方面政府扶貧不利,另一方面官僚對窮人趕絕,等於加快撕裂社會。社評希望林鄭能重視此事並兌現其「施政人性化」的承諾,不讓苛政在老弱群體繼續。

《經濟日報》傅流螢則評論近期另一熱點MPF對沖方案,透露現任特首梁振英將在本周內嘗試將政府原有的劃線方案再次闖關,但即便成功取消,立法工作仍會留給林鄭政府完成,因而此事仍有變數。不過,文章引勞工界意見,認為林鄭私下提過取消對沖是「應為之事」,而下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也有心取消對沖,因此他們相信林鄭應更有心有力取消MPF對沖。

【編輯評論】致新特首:未來五年香港需兼顧內外

【編輯評論】致新特首:未來五年香港需兼顧內外

梁振英特首任內主張「內交」,和內地城市建立關係。今年3月5日,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上,提到了要「研究制訂粵港...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6-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