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特朗普或找金正恩「雪恥」 大戰一觸即發

2017-06-21 16:45:48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IMG_20170621_182157_processed 特朗普向美國傳媒形容,大學生瓦姆比爾的死是「恥辱」。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向傳媒形容,大學生瓦姆比爾的死是「恥辱」,這句說話出自美國總統口中是一件非常重要的訊息,以美國的國力,絕對不會對外國施加的「恥辱」坐視不理。較早前,特朗普已經指責北韓殺害瓦姆比爾,又形容北韓是殘暴政權。根據近代美國歷史,沒有一個總統在說出這種說話後不向對方動武,外界認為越來越多跡象看到,特朗普正將自己置於不能不對北韓(朝鮮)動武的境地。

下一步將由美國自行處理北韓問題

另一項值得注意的事,就是特朗普公開感謝中國努力化解,但認為北京斡旋成效不彰。特朗普在社交網絡twitter發布留言,感謝國家主席習近平努力,但同北韓緊張未能化解,不過已經知道中國嘗試過。外界憂慮,這項貼文顯示,特朗普認為所有努力已經失敗,作為「中間人」的中國已經盡了力,下一步將由美國自行處理,可能是美國採取單方面軍事行動前的警告。

美軍已派出兩架B-1轟炸機到南韓

在大學生瓦姆比爾死亡事件中,作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必須要採取行動去平息國民的憤怒,所以外界憂慮,特朗普貼文是華盛頓向平壤採取單方面行動前警告,以回應由北韓返回美國的大學生瓦姆比爾死亡事件。事實上,在瓦姆比爾死訊公布後,美軍已派出兩架超音速長程轟炸機「B–1槍騎兵戰略轟炸機」前往南韓。外界相信,最低限度美國是要向北韓展示武力。

北韓無人機越境將讓美軍出師有名

另一方面,北韓繼續挑釁行動,南韓國防部發表報告,證實今個月9日在江原道發現的無人機,是來自北韓。報告說,無人機上月初在北韓起飛,在偵測南韓星州部署薩德系統的基地後,返回北韓途中墜落,無人機拍攝了五百多張相片,其中十多張是薩德基地的照片。南韓聯合參謀本部批評,北韓派無人在南韓領空偵測薩德基地,是重大挑釁,違反停戰協定及互不侵犯協議,警告若果北韓繼續挑釁,將會予以嚴懲。北韓的挑釁行動將讓美軍出師有名。

北韓地下核設施又出現異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引述兩名美國官員指,間諜衛星近日偵測到,北韓的地下核設施出現異動,其中一條地道出入口有修改工作,未知是否代表北韓正準備進行第六次核試,更有可能趁中美舉行首輪外交安全對話時進行。報道引述官員指,美國政府已經更新對北韓的軍事選項,提交總統特朗普,但未知是否建議向北韓動武。官員又指,如果平壤真的進行第六次核試,就證明美國透過北京向北韓施壓的策略失效。另外,南韓總統文在寅,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時說,韓美共同部署的薩德反導彈系統,已經部署雷達系統和兩部發射車,仍有待進行環境評估等法律程序,但並不代表推遲或取消部署薩德。

歹根曾下令轟炸利比亞報復恐襲

近三十年來,尤其是共和黨執政期間,美國政府都趨向「鷹派」作風,1986年3月,美國與利比亞在錫德拉灣爆發衝突。同年4月5日,利比亞特工在西德的西柏林一家迪斯科舞廳製造了一起恐怖爆炸襲擊,造成3名美軍士兵和一名土耳其婦女死亡,260人受傷。爆炸發生後, 4月14日,列根總統就批准了空襲報復作戰方案,當日下午7點開始空襲行動。在本次空襲中美軍共出動海空軍飛機150多架,炸毀利比亞軍用飛機14架,炸傷多架,摧毀利比亞雷達站5座,炸死炸傷利比亞軍民700多人。利比亞領袖卡達菲的一歲半的養女死於這次空襲,卡達菲本人受輕傷。卡達菲六子賽義夫·阿拉伯·卡達菲亦被炸傷。美軍有一架F-111轟炸機被利比亞地面炮火擊落,兩名機組成員死亡。

九一一當晚已決定要攻打伊拉克

2001年9月11日美國遭遇「九一一恐怖襲擊事件」,死亡或失踪的總人數至少有2,996人,較珍珠港事件中的2,403人還要多593人。美國總統小布殊宣布向美國政府認為的「恐怖主義」宣戰,並將伊拉克等多個國家列入「邪惡軸心國」(Axis of Evil)。美國政府事後承認,九一一當晚白宮就已經決定要推翻伊拉克政權,雖然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在宗教上較為開放的伊拉克薩達姆政權到底與信奉伊斯蘭原教旨主義的基地組織之間有任何联系。但小布殊政府通過利用九一一事件來挑起民意支持攻打伊拉克榮,事後被批評導致許多美國人生命的無謂喪失,侵犯了許多美國人的自由,而且違背美國立國時的根本原則。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06-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