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墾森林辦農場——中美洲毒販洗錢「奇招」?

2017-06-22 17:25:42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源網絡 圖為洪都拉斯境內,某片據稱被毒販開採殆盡的山頭。(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輕新聞】據《立場新聞》,美國某地理學家一項調查發現:中美洲地區的毒販會通過在森林地區快速及大量伐木、起農場、開墾土地等方式迅速洗黑錢。調查還指出,許多被毒販伐取的森林都是自然保護區,換言之:這種開墾方式與開墾者本身對社會與生態的危害都極大。

《立場新聞》指,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地理學家Kendra McSweeney在2011年曾為研究原住民生活進入中美洲國家洪都拉斯的La Mosquitia森林考察,但在森林中間發現一片荒地;當地居民異口同聲表示,這是毒販的「傑作」。當地人表示,2000年代有大批毒販進駐該片森林,毒販要尋求將「黑錢」洗淨的方式,於是就在鄰近的洪都拉斯以伐木、興建農場、工廠等方式進行土地開墾,在這些看似正當的行業掩護下「洗黑錢」。

McSweeney進一步調查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馬拉這三國的毒品走私數字與境內伐木量之間的關聯,結果顯示:雖然伐木者同樣可能是當地農民,但McSweeney團隊發現本地農民的伐木量非常低,而且只會在靠近主幹道或者鄰近人口集中的地方砍伐;但是毒販卻會在偏遠林區,進行快速、大規模伐樹,以求黑錢盡快洗淨。有研究人員舉例,一些秘密的簡陋飛機跑道附近,曾錄得一年內有一百公頃林木消失:這並不是個人能造成的情況,而是需要大量人力物力,且伐木者不需以此維持生計的前提下方可造成。

過去十年間,這三個國家的森林因為走私可卡因減少370,917公頃,佔每年森林損失的15%至30%。至於中美洲另外的國家如薩爾瓦多、哥斯達黎加、巴拿馬,由於毒販可以在這些國家通過酒店、銀行等更方便的途徑洗錢,因此其境內的森林未受太大影響。

研究續指,如此大面積的林木損失對原住民可說是壞消息,他們將不僅面臨流離失所,還將失去幾代人賴以生存的森林。同時,毒販的砍伐也會減弱各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某些遭到大肆砍伐的區域位於自然保護區內,更將影響全球生物多樣性。不過,相關研究被洪都拉斯森林保護研究所否認;而紐約生態學家Liliana Dávalos也表示,這些大面積毀林有機會來自合法的農業活動。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7-06-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