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行會「新血」代表林鄭希望擺脫中聯辦?

2017-06-23 14:32:0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 圖片_20170623141607_副本【香港輕新聞】新一屆政府行政會議成員名單昨日公佈,16名非官守成員中有6位「新血」。針對新任行會成員陣容,輿論說法不一,有觀點稱部分人事更替顯示林鄭不希望再「受制」於中聯辦;亦有分析指從個別「新血」可見,林鄭未來將對財金、安老、改善與民主派關係等方面尤其重視。

觀林鄭公佈的非官守成員名單,近二分之三成員為前朝過渡。《明報》社論認為有泛民人士質疑這是現特首梁振英或中聯辦從中作梗的言論「欠缺憑據」。而對於「新血」之一的湯家驊,文章就指這始終有助擴寬行會的政治光譜;對於現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認為湯「不能代表民主派」的說法,文章認同湯本人評價:現時泛民光譜廣闊,沒有任何議員可一人代表整個光譜;既然湯希望將「民主聲音」帶入政府,那麼主流泛民亦不該只顧割席。

亦有媒體以行會具體人事變動討論。《星島日報》杜良謀文章引述某工聯會中人說法,稱下任行會以現立會議員黃國健換下工聯會元老鄭耀棠,是林鄭希望更多立會議員加入行會,代替中聯辦的箍票角色。杜良謀分析,「棠哥」在行會的十五年間,工聯會屢有反斗行為;有政府高官投訴「棠哥」無法箍住工聯會在立會的票。不過杜良謀又稱,其他政黨內部也有行會與立會議員「漸行漸遠」的例子,預計林鄭若想以此計箍票,效果存疑。

《成報》則稱,時隔半年返回行會的新民黨葉劉淑儀是「打倒昨天的我」,是因葉劉曾在今年特首競選期間表示,無意出任下屆政府的任何公職,還稱「如果林太選到,佢咁有本事佢自己搞掂啦」;但在確定加入林鄭行會後,葉劉給出的解釋是「林太好誠懇咁請我」,又言二人認識30年,選舉不過70幾日且已成過去,強調雙方並無芥蒂。

對於林鄭競選辦主席、下任行會召集人陳智思,《852郵報》甘樂宜文章稱,有資深傳媒人形容陳智思是「重點栽培對象」,甚至可能成為特首接班人。該人士推測,若陳智思在行會表現良好,而林鄭又不爭取連任,那他可能成為中央的特首首選。

《經濟日報》傅流螢文章直言新財爺陳茂波在財金方面較弱,又指林鄭競選期間,曾有「三大金融靠山」:陳智思、金融發展局主席史美倫以及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為她助選;如今三人皆入行會,正好彌補陳茂波的不足,也反映林鄭對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視。至於無黨派背景而被形容為「爆冷入選」的現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就因其多年關注基層,而且是赤貧出身,被視為林鄭未來重視安老等民生議題的信號。

《信報》「金針集」金箴就解釋,由於輿論多聚焦問責班子,對「行會爭凳仔」情況降低預期,才會因林正財的「爆冷」感到驚喜;而實際上,觀眾已厭倦現屆政府的「殺氣騰騰」,陳智思與林鄭的組合之所以「令人期待」,是因為陳智思對於林鄭是「信得過」,亦不會拖「管制新風格」的後腿,可以「令人放心」地做好「為政府政策鳴鑼開道,做政府啦啦隊」的角色。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6-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