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劉曉波事件 令政黨調整「見習」安排?

2017-06-28 14:02:1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 圖片_20170628135900_副本_副本【香港輕新聞】自近日劉曉波肝癌末期保外就醫的消息傳出,本港媒體對此事持續關注。由於消息釋出時間與香港七一紀念日相近,不少媒體就事件對港未來幾日的影響發表看法,亦有人關注事件會否給七一當日的政黨及社會活動帶來變數。

《明報》社評認為,劉曉波雖然在內地最高水平行列的醫院接受多名國內知名腫瘤專家的救治,但當局「只是盡最基本的治療責任,說不上是什麼『厚待』」。文章又稱,內地曾有律師說劉曉波以前要獲准保外就醫,前提是要「認罪」;認為雖然本次當局並未以「認罪」作為條件,但也不等於「寬大處理」。文章又指,本次北京當局允許劉保外就醫,是因為「很大程度是為免負上歷史罪名」。

浸會大學高級講師呂秉權在接受《852郵報》訪問時表示,鑑於獄方會對劉曉波的身體狀況定期檢查,懷疑劉曉波早已符合保外就醫條件,只是「被拖延」至現在才放行。呂秉權認為,當局很可能是擔心萬一劉病情急轉直下,獄方可能承擔「失救致死」的責任,故此「不得不放」;又懷疑監獄環境是否也是劉健康惡化原因之一。

《香港01》「01觀點」則說,自劉曉波2009年入獄後,內地當局對異見人士的處理有趨向寬鬆的跡象;近年多名與劉曉波一樣有「顛覆國家政權罪」的異見人士都獲得不同程度的「翻盤」或「減刑」。但「01觀點」稱,亦有不少人認為這些異見或維權人士觸犯刑事罪行,認為他們只是政治上「不識時務」。文章又指知識分子不應是國家政權的威脅,指2012年十八大後中國的法制改革一步步落實,雖然與許多人的期待有落差,但仍應給予一定信心。

劉曉波的消息或將影響部分政黨和傳媒接下來的安排。《蘋果日報》「西環集中營」季陶就指,有民主派人士原本對今年七一遊行人數感到悲觀;惟劉曉波事件一出,有朋友及市民開始表示七一會上街。

季陶又引某政界人士所言,稱有外媒開始將本次劉曉波事件中當局的做法,與數日前朝鮮釋放瀕死美國學生一事相提並論;該外國媒體人士又指,屆時外媒雖很難就此事件直接提問,但在報導時必會提及劉曉波,甚至「習整個訪問都會喺劉曉波事件陰影下進行」。

《明報》李先知專欄則透露,獲邀出席後日晚歡迎宴的民主黨決定調整向習近平遞信的內容。黨主席胡志偉表示,會在信件內加入對劉曉波情況的關注。而至於同樣受邀的公民黨,其主席梁家傑亦表示,若有機會,無論是面對面交流或遞信,都會提及對劉曉波情況的關注。

李先知又稱,有泛民中人承認,民情對劉曉波消息的反應,會成為泛民考慮是否赴宴「歡迎」習近平的因素之一。不過,文章引述某傳統左派看法,認為劉曉波事件預料不會對習近平訪港氣氛有很大影響,特別是劉曉波事件的發展並非「被迫害」,相反保外就醫尚符合人道精神,市民未必十分關注,故不見得會成為動員、示威或遊行的新理由。另一建制人士亦指,目前社會整體對習近平訪港反應良好,也沒有出現民主派大規模「煲起」,相信事件難以觸動全社會氣氛。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6-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