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與CY切割 有助林鄭延長「蜜月期」?

2017-07-04 14:22:2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 圖片_20170704141415_副本

【香港輕新聞】新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四天,已著手「修補撕裂」與處理各項民生議題。媒體對林鄭舉動仍持觀望態度,但同時指出林鄭的不少決定顯示她正在與上屆政府「切割」。有評論指林鄭此舉將為她帶來更長的「蜜月期」;也有觀點認為,若林鄭在重要議題上處理欠妥,將即時失去此前所有正面評價。

林鄭甫上任便展示改善新政立法關係的決心,《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稱,林鄭首先向立法會展示誠意,多番強調與各黨派多溝通;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也和立法會內委會政府主席見面,會間重申行政立法關係是新政府「重中之重」的任務,顯示問責團隊已開始全方位溝通工作。

文章轉述民主派人士對林正醞釀政策期間就吸納不同黨派意見感到滿意,但若「一地兩檢」處理不好,則易將正面評價「一鋪清袋」;又引建制人士擔心激進派在部分議題上或「綁架主流泛民」,惡化社會氣氛。

不少媒體議論林鄭以教育作為上任頭炮打開局面的決定。《信報》社評就指,林鄭雖以落區展現與梁振英不同的風格,但相信市民會更關注她會否做實事。林鄭昨天第一日開工,就在與傳媒高層的茶敘中表示將在明天立會問答大會公佈有關教育開支的方案;另如取消強積金對沖一事,林鄭也已確鑿表示會重新聆聽商界與勞工界意見,叫停梁振英的「劃線方案」。

社評認為,林鄭上任短短四日開局順利;誠然未來還有如一地兩檢、房屋問題等更難的「炸彈」要拆,但新上任擺出願意聆聽意見,願意處理陳年積案的態度,至少已顯示自己「與往不同」。

《星島日報》「大棋盤」就稱,林鄭昨日曾表示「教育問題」在不同界別取得的共識,令她看到溝通工作已開始改變社會氣氛的成效。另外,文章觀察到林鄭上台至今,即使激進派別亦未請林鄭「食檸檬」,只說不希望她來又是打官腔;又引述自決派朱凱迪議員所言,稱不會批評林鄭到立會接受提問是「無意義」,重要的是她是否願意「放多啲權力出嚟」。

在另一項被視為容易「贏返好感」的「重開公民廣場」提議上,林鄭亦表現與梁振英不同的態度,主動表示基於觀感與行政機關尊嚴等方面,將「積極考慮重開可能」。其態度亦被不少媒體視為與梁振英劃線:Now新聞「政情」專欄就指,林鄭高調切割「梁振英路線」,有助為她贏來更長的施政蜜月期,打開與上屆政府不同的局面。

《經濟日報》社評亦稱,林鄭在重開公民廣場與取消MPF對沖等議題的態度上予人「有得傾」觀感,已是在嘗試以彈性務實手法促進各黨派未來理性討論,求同存異,相信將為市民樂見。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7-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