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宮」竟與波爾圖音樂廳設計相似

2017-07-04 17:49:1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耗資35億元世界級造價建造。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耗資35億元世界級造價建造。

 

 

【香港輕新聞】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用上世界級的造價35億元,由本地建築師嚴迅奇負責建築設計,但最近建築界網上社交群組一位署名「建築偽術」的成員「揭發」,其外型設計與2005年落成在國際上備受讚譽的葡萄牙波爾圖音樂廳十分相似。貼文者更說:「外國建築師一生只會commit一個信念,香港則師就好似茶餐廳咁,外國興乜就抄乜,炒埋一碟就當『本土創作』」。

 

波爾圖音樂廳(上圖)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下)外形設近相似。 波爾圖音樂廳(上圖)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下)外形設近相似。

香港故宮建築費35億屬世界級造價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英語:Hong Kong Palace Museum),是一個計劃興建展示北京故宮博物院文物的地方的博物館,將位於香港西九龍填海區臨海地段西九文化區。博物館佔地一萬平方米,計劃將於2017年下旬動工,2022年落成,世界級造價35億,即未計地價每平方米11.6萬元。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贈35億元資助該館的設計、建造及籌備展覽等費用。博物館由嚴迅奇負責建築設計。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將會成立一間全資擁有的附屬公司,全權負責新館的興建和未來的管理和營運。

聲稱建築設計手法體現三大元素

據介紹,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大樓以現代建築設計手法體現三大元素,包括傳統中國視藝文化、傳統中國空間文化及當代香港都市文化。博物館佔地約一萬平方米,樓高7層,包括7個展覽廳(合共7,600平方米)、1個個400座位的演講廳,以及中庭和平台。其他設施包括教育活動室、演講廳、紀念品店、餐廳等。博物館建築主體為倒轉梯形,外觀猶如一個方形大鼎,採用中空天井設計。

波爾圖音樂廳早於2005年落成

至於懷疑被抄設計的波爾圖音樂廳(葡萄牙語:Casa da Música),是一座位於葡萄牙波爾圖市內的主要音樂廳。由荷蘭建築師雷姆·庫哈斯設計,是2001年歐州文化首都計劃的一部分。此建案的前半段於2005年落成,由於外型特殊,已成為波爾圖市內的重要代表建築。建造商為倫敦Ove Arup,當地協力建商為Afassociados。此音樂廳座落於車水馬龍的市中心,也就是Rotunda Da Boavista附近。原基地是電車的停靠站,由於外觀結構相當不尋常,恍如一個長方體被削去底部的四角,面臨不少工程結構上的挑戰,一共花了四年,一百萬歐元建造。

 

波爾圖音樂廳的設計則在國際上備受讚譽。 波爾圖音樂廳的設計則在國際上備受讚譽。

音樂廳設計則在國際上備受讚譽

波爾圖音樂廳的設計則在國際上備受讚譽,紐約時報的建築評論家尼可來·奧羅索夫(Nicolai Ouroussoff)曾在文章Rem Koolhaas Learns Not to Overthink It裡說:「這是庫哈斯設計過最美的建築。」(most attractive project the architect Rem Koolhaas has ever built);以及「這棟建築充滿了感性的秀麗與熱情的智慧,兩者相當匹配」(a building whose intellectual ardor is matched by its sensual beauty),奧羅索夫並將之與洛杉磯的迪士尼音樂廳,或柏林愛樂觀眾席建案,認為波爾圖音樂廳相當有資格成為近一百年內最經典的音樂廳建築之一,代表性與地位可和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美國建築師法蘭克·蓋瑞知名作品)相提並論。

音樂廳屬多用途設計可容納近二千人

波爾圖音樂廳有兩個主要的觀眾席,在建築內有不少公共區域也可挪做小型表演場地,適合專題學術研討會或其他音樂教育活動。

廳內設施如下:

大觀眾席:至少可容納1238人。座位數可彈性增加。

小觀眾席:座位有限,無法彈性增加,共有300個座位,或650個站位,然而席數會因表演需求場地、音響設備大小等變化調整。

餐廳:位於音樂會頂樓,僅管距離入口處有點遠,但也可容納250人左右。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7-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