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地產商吳立勝涉行賄在美被捕

2015-10-07 09:47:0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澳門地產商吳立勝涉嫌向前聯合國大會主席行賄在美入境時被捕。 澳門地產商吳立勝涉嫌向前聯合國大會主席行賄在美入境時被捕。

【香港輕新聞】美國法院起訴澳門地產商人吳立勝,指他涉嫌賄賂曾經出任聯合國大會主席的約翰阿什,兩人已被美國當局拘捕。阿什曾經是中美洲島國安提瓜和巴布達的聯合國代表,並出任聯合國大會主席。美國聯邦法院的文件顯示,阿什在2011至2014年期間,收受吳立勝超過50萬美元的賄款,以推舉聘用吳立勝的集團,在澳門興建造價數以億元計的會議中心。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左)8511對前聯大主席約翰阿什(右)涉及貪污感震驚。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左)對前聯大主席約翰阿什(右)涉及貪污感震驚。

潘基文對事件表震驚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聯合國大會前主席約翰阿什,被控收受包括澳門商人吳立勝等人130萬美元賄款表示震驚。發言人說,潘基文得悉事件之後,非常震驚及不安,認為事件觸及聯合國廉正的核心價值。發言人又說,在聯合國,貪污不是常態,如果美國當局有需要,會配合調查。約翰阿什涉嫌在2011至14年期間,收受吳立勝50萬美元賄款,再運用職權,向聯合國推舉聘用吳立勝的新建業集團,在澳門興建造價數以億元計的會議中心。

吳立勝於09年獲頒聯合國千年計劃發展獎。 吳立勝於09年獲頒聯合國千年計劃發展獎。

涉行賄取得澳會議中心合約

吳立勝很早拓展他與聯合國旗下組織的關係,2009年3月17日,吳立勝已獲聯合國總部頒發「千年計劃發展獎」。這一獎項由聯合國千年計劃發展獎委員會頒發,以表彰對世界扶貧項目有特殊貢獻的人士。今天獲獎者共八位人士,吳立勝先生是唯一獲獎的華人。吳立勝為澳門新建業集團主席及全國政協委員。根據他早前向媒體介紹,他原籍廣東南海,1978年到澳門謀生,當時身上只有100港元。經過30年的艱苦創業,事業大有發展。目前他的澳門新建業集團不斷壯大,業務涉及貿易、製衣、房地產、酒店、餐飲和旅遊等。他表示自己奉行「回饋社會,造福社會」的理念,經常為內地各項公益事業慷慨解囊,給海內外公益事業捐款已達上億元人民幣,還幫助上萬名兒童就學,此次獲獎就是因為他對貧困兒童教育事業的支持。

吳立勝在內地捐款助學,圖為吳氏夫婦於2005年出席一項助學活動儀式。 吳立勝在內地捐款助學,圖為吳氏夫婦於2005年出席一項助學活動儀式。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0-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