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無綫違例抽走《頭條新聞》為何?

2017-07-06 14:31:06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被抽走的《頭條新聞》內容涉及習近平訪港引起的社會問題。 被抽走的《頭條新聞》內容涉及習近平訪港引起的問題。

 

 

【香港輕新聞】就習近平訪港期間,上星期五(6月30日)傍晚6時無綫電視突然抽起翡翠台原訂播放的港台時事節目《頭條新聞》,改為播放習近平講話錄影片段及重播蘇民峰「順風順水」舊節目事件,截至昨日下午5時,通訊事務管理局共接獲190宗投訴,主要投訴不滿無綫突然自行調動《頭條新聞》的播放時間和頻道,未有適時與香港電台溝通及預先告知觀眾有關改動。

有人質疑無綫抽起《頭條新聞》是擦鞋

這一集《頭條新聞》內容主要是提及習近平訪港及梁振英下台所引起的各種社會話題,並以嬉笑怒罵形式諷刺批評,雖然播放訊號是由港台即時轉至至無綫,不會事前交無綫審核內容,所以無綫事前無法知悉《頭條新聞》的內容,《頭條新聞》主持人之一的吳志森在網台節目猜測,以《頭條新聞》的一貫挑戰權貴作風,可能引起無綫高層擔憂,害怕節目內容引起領導人尷尬,所以不排除有人「擦鞋」,在習近平訪港期間將《頭條新聞》連根拔起。

無綫聲明指播港台節目已不合時宜

根據法例規定,通訊事務管理局會按牌照及既定程序處理有關投訴,無綫電視為何這應「大膽」挑戰發牌規定?根據無綫電視發出的聲明,指習近平首次以國家主席身份訪港是重大新聞,更指無綫電視要播放港台節目是歷史遺留,至今已不合時宜。港台工會則批評無線的回覆是「真正罔顧事實、玩弄語言偽術」。

真正目的似是要擺脫發牌規定

其實很容易看得出,無綫聲明中,「重大新聞」那點理由明顯是「假」的,「播放港台節目不合時宜」是「真」的,無綫自「賣殼」後,正逐步挑戰發牌條例的規管,早前就揭發無綫股權分佈不符合香港法例規定,至於節目安排方面,又將《城市論壇》逼回港台自己的頻道播放,今次《頭條新聞》被抽事件,很明顯有備而來,藉著習近平訪港的機會再摸摸老虎屁股。在梁振英任內,似乎對TVB的企圖是採取「樂觀其成」的態度,現時林鄭月娥登場,TVB可能又想試試其反應,如果林鄭月娥跟隨梁振英的做法,TVB就可以放手去幹,擺脫他們認為不合時宜的發牌規定了。

質疑無綫故意佔用《頭條新聞》播放時間

消息指,上周五在《頭條新聞》播出前8分鐘,無綫通知港台,因突發新聞需要抽走《頭條新聞》。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指,習近平首次訪港無疑是重大新聞,但習會見各界人士片段,其他電視台早於下午5時10分左右播出,當日各大傳媒下午5時已同一時間收到聯合採訪片段,並已知道片長不足15分鐘。無綫卻以「整理」為由,延遲約半小時才於翡翠台播放,「不遲不早,不夠時間播放《頭條新聞》,難免令人覺得事有蹊蹺。」

無綫解釋因突發新聞而調動播放時間

工會又指,無綫初時解釋,因突發新聞而調動《頭條新聞》,但指習近平訪港安排一早公布,今次片段既非獨家亦非突發事件,認為無綫理據不足,而且無綫又指自己需時整理,明顯前言不對後語,批評無綫回覆才是「真正罔顧事實、玩弄語言偽術,令人啞然」。

港台工會強烈譴責無綫強辭奪理

工會重申,無綫當日單方面決定,並無與港台負責同事商量,是先斬後奏,事後才就補播與港台達成共識,做法有違行之有效的商討機制,毫不尊重協定,斥無綫回應強辭奪理、邏輯混亂,工會強烈譴責,以正視聽。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07-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