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公佈政府新班最新民調 林鄭民望急升15%

2017-07-11 18:26:2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特首林鄭月娥上周五(8日)與團隊進行『集思會』。(圖片來源:FB@林鄭月娥 Carrie Lam) 特首林鄭月娥上周五(8日)與團隊進行『集思會』。(圖片來源:FB@林鄭月娥 Carrie Lam)

【香港輕新聞】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今日公佈一份「特首及問責司局長民望數字」公報,對林鄭政府上任後的民望進行分析。結果顯示林鄭就任後民望急升,較兩周前增長超過一成半。三位司長中,民望最高的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十三位局長中,則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民望居首。

公報指,港大民研計劃在本月3日至6日期間,隨機抽樣並電話訪問了832名香港市民,了解他們對林鄭新班子上任後的態度。結果顯示,特首林鄭的民意評分目前是63.7分,較兩周前的數字增加了11.5分;其最新支持率為52%,反對率為34%,民望淨值為正19個百分比,該數字也比兩星期前大幅上漲15%。民研計劃高級數據分析師戴捷輝稱,林鄭目前的評分和民望淨值均屬她當選行政長官以來的新高。

至於三位司長,公報顯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最新支持度評分為57.6分,支持率39%,反對率18%;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最新支持度評分40.5分,支持率22%,反對率41%;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的支持度評分則為52.8分,支持率為37%,反對率23%。換言之,三司中張建宗民望最高,袁國強次之,陳茂波排末。

十三位局長之中,由於只有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三位局長屬於續任,因此沒有其他局長的比較數據。不過,三位留任局長的支持率淨值對比一個月前都出現顯著升幅:分別是8%、14%與15%,惟劉江華現時的支持率淨值仍然負10個百分比。依最新數據看,十三位局長中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民望最高,支持率為52%,反對率8%,支持率淨值為正44%;其次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支持率淨值為41%;第三位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支持率淨值38%。數據同時反映:沒有一位局長的支持率淨值超過50%。

另外,民研計劃還依特首、三司十三局各首長的民意表現制定了一份「民望級別總表」,依支持率分為「表現理想」、「表現成功」、「表現一般」、「表現不彰」、「表現失敗」與「表現拙劣」六個級別。其中,林鄭與羅致光民意達到第二檔「表現成功」,三位司長與其中四位局長屬於「表現一般」級別,剩下8位局長則位於「表現不彰」一欄。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評分中,沒有一名問責官員被列入最高評級「表現理想」與最差的兩個評級「表現失敗」和「表現拙劣」。

特首林鄭月娥及各問責官員民望級別總表:

  • 表現理想:
  • 表現成功:特首林鄭月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
  • 表現一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 表現不彰: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發展局局長黃偉綸;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
  • 表現失敗:
  • 表現拙劣:

特首林鄭月娥的最新民望數字。(截圖來源:港大民研『特首及問責司局長民望數字』) 特首林鄭月娥的最新民望數字。(截圖來源:港大民研『特首及問責司局長民望數字』)

各問責司長的最新民望數字。(截圖來源:港大民研『特首及問責司局長民望數字』) 各問責司長的最新民望數字。(截圖來源:港大民研『特首及問責司局長民望數字』)

按支持率淨值倒序排列的各問責局長的最新民望數字。(截圖來源:港大民研『特首及問責司局長民望數字』) 按支持率淨值倒序排列的各問責局長的最新民望數字。(截圖來源:港大民研『特首及問責司局長民望數字』)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7-07-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