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William Lam:由遼寧號訪港 看應如何評價一件軍備

2017-07-12 16:48:42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IMG_20170712_170155_processed

近日遼寧編隊訪港,在新聞媒體、網媒及網絡界掀起軍事討論熱潮。然而,可能出於既定立場或對軍事知識認識不深,以致普遍對於遼寧號的評論過於偏頗及專業性不足。例如,大部分負面評價只是環繞「噴煙」、「二手貨」甚至生銹上。這幾點稍有機械知識甚至物理常識的人都能反駁,無須多談。除此之外,大部分評論往往只以單純的武器性能對比,而且一比較的就是美軍超級航母。這種對比除了類比不當外,性質上亦類似孩童之間討論「哪個超級機械人的絕招最為厲害?」的幼稚心態。那麼,我們討論遼寧號時,應該從哪個切入點出發呢?

現在,軍事兵種已開始複雜化,並已漸漸演變成一種「體系作戰」的結構,各兵種在體系之內均有其用途、使用時機及限制。而且基於各國不同的戰略、戰術需求而不斷發展,在這情況下,就算是航空母艦都就不同用途而細分成數個種類。

美軍二戰後所發展的海軍戰術,就是以80000噸以上重型航母為核心、攻守一體的航艦戰鬥/打擊群,而重型航母由於身型巨大,搭載機在數量及種類上都相當多,故具備強大的持續作戰及多種類作戰能力,包括遠程航空攻擊、艦隊防空及航空反潛等等。

然而航空母艦還有幾個種類,單講今天仍存在的航母種類,主要有輕型的反潛直升機航母(部分附帶垂直起降戰鬥攻擊機)、兼具輕航母及運送登陸部隊機能的強襲登陸艦,以及中型艦隊航空母艦。如英國的伊利沙伯女王級、法國的戴高樂、俄國的庫茲里索夫、印度的超日王及維拉特(興建中),以及中國的遼寧號(還有尚在建造中的改良型001A型航母)。這批航母排水量約40000至65000噸,體形當然小一截,搭載機亦只有30-40架。

現在的中型航母在用途上源於二次大戰的輕型艦隊航母,當年輕型艦隊航母由於載機數量限制,其機隊演變成以戰鬥機為主,主要作為艦隊防空用途,例如美國著名的獨立級輕航母搭載24架地獄貓式戰鬥機,而魚雷攻擊機只有9架,其主要任務是為隨行的航母戰鬥群提供戰鬥機的巡邏掩護,以及緊急升空攔截。到了今天,大部分的中型艦隊航母主要是配備多用途戰鬥機及直升機,主要任務其實仍是替艦隊進行空中掩護(以及航空反潛),反艦/對陸攻擊只是其副業而已(因為這樣,個人比較喜歡將這種船稱為「防空母艦」)。要評論,就評論他們是否能達成其戰略及戰術要求,是否「稱職」。當連任務性質都不同的時候,你究竟如何比較兩件武器好?

說回到遼寧號,我們須知道當年蘇聯對於11435/6型(即庫茲里索夫號及瓦良格號)航母的定位,就是載機重巡洋艦 / 航空巡洋艦。1970至80年代,蘇聯海軍的北方艦隊與太平洋艦隊,基本戰略要求就是前出以保護後方的戰略核導潛艇群,並掩護真正的反艦攻擊主力:TU-22M逆火式中型轟炸機及海中的長程反艦巡航導彈攻擊潛艇群(675型、949及949A型巡航導彈核潛艇)。

由於庫茲里索夫號艦內空間相對更巨大,故搭載了重型反艦巡航導彈,但她的主要任務,仍然是以艦載戰鬥機進行艦隊防空戰,並對企圖搜索蘇聯海軍反艦攻擊潛艇群的反潛機進行追擊,另一方面也利用大量反潛直升機進行反潛作戰,所以其作用不但保護艦隊,也是保護潛艇打擊群的。

至於解放軍海軍續建瓦良格號,目的也是多方面的:

  1. 以逆向測繪及續建,學習建造大型航母的基本技術,並培訓相關的設計團隊,以作為日後設計002型系列(甚至003型)艦隊航空母艦的基礎;
  2. 作為訓練航母,培訓飛行員與艦員,以作為後續航母建造計劃的準備(所以還配屬徐霞客級綜合保障船,此船兼任第二批船員的住宿及訓練任務);
  3. 必要時加入不同的艦隊,協助進行防空 / 反潛作戰 (故此艦直屬海軍部及軍委會,編制上並不配屬任何艦隊)。

說回戰略戰術需求方面,現時解放軍事實上實行的是「反介入 / 區域拒止戰略」,務求盡量阻止美國航母戰鬥群進入中國沿海(或盡量阻滯其進軍速度),以利解放軍在有限時間內完成其他軍事任務。

這戰略是以反艦彈道導彈作為先制攻擊手段,務求先在2000公里的距離上至少能阻滯美國海軍的行動,其次的打擊手段是配備長程反艦彈的潛艇及反艦 / 巡航導彈攻擊機群,以打擊美國海軍或部署於第一、第二島鏈的轟炸機群,至最後才是艦隊出場(艦隊甚至是另有他用,例如打擊側翼海自或台灣的海空力量)。

在這戰略中,遼寧的最主要作用其實就是平日提供艦載機操作訓練,並培訓日後航母戰鬥群的操作經驗,至戰時就視情況編入艦隊,以確保艦隊防空而已,至今天而言還未見其具備與美國航母戰鬥群進行決戰的任何意圖(況且遠程打擊能力上雙方也相差太遠)。

必須指出的是,「反介入 / 區域拒止戰略」其實也是一種阻嚇戰略,透過增加美軍介入的成本與難度,從而讓他們在行動前再三思量,並為中國發展增取更多時間而已。就現時的發展而言,老解至少要等到002型航母的建成,才具備初步的遠程航空攻擊能力,而發展出與美軍巨型航母相匹敵的攻防能力,更可能要等到15至20年後003型航母計劃成形才能完成。

歸根結底,一個成熟的軍事體系,其武器發展必定服膺於自身的戰略、戰術需要,以及工業技術能力的限制,而事實上,遼寧根本不只是一條中型航母,其實更是一個龐大國防計劃的第一步。如果要評論遼寧,必須深究其是否達到續建瓦良格號及讓其服役的原有目的。

而單就作戰成效而言,也應集中討論於其是否能進行比較有效的防空與反潛作戰,而不是和超級航母對攻的能力(因為這從來不是她的任務,且她也不具備此能力)。一個成熟的軍事評論員其實應該理解這點,如果不能理解,最好就不要評論了,否則只是向外宣布自己的思維仍然停留在兒時「哪種絕招最厲害」的幼稚思想而已。

作者:William Lam(瓦良格HK)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7-07-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