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帆:傳媒想到一地兩檢的問題都已解決

2017-07-12 17:06:1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很快會公布。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很快會公布。

 

 

【香港輕新聞】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很快會公布。陳帆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指,特區政府在與內地商討時,有提出巿民對於一國兩制、基本法及人身安全問題的憂慮,希望巿民對政府有信心。

內地明白香港巿民的關注

陳帆重申內地與香港法律上有不同,包括在法律詞彙上大家有不同分析,但當提出問題,雙方都認真去考慮方法如何包容,將文本寫得透徹及將細節寫清楚,在與內地商討過程中,感受到對方明白香港巿民的關注,重申合作安排能符合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原則。

劃界能清楚界定執法範圍

在劃界問題上,他以「半杯水」作例子,表示安排執法人員有既定權力,由另一角度看,即執法人員當離開規定範圍後,則無執法的權力。他又以一個國家的領事館作例子,表示進入有關範圍,便隸屬另一國家的規範,要遵守當地法律。陳帆指出,這種做法在其他地方,例如美加英法都有採用,如果從政治角度來說是劃界,但實際是便民利民而要做的事。他表示,一地兩檢方案文本展示出高度合作及誠意,他對整份文件有信心。

以正面態度處理一地兩檢

陳帆又表示,在高鐵一地兩檢問題上,傳媒想得到、問得出的問題,都有討論過,亦已適當解決,包括離開管制區如何處理,都有條文規範。陳帆重申一地兩檢安排在美國、加拿大、英國及法國等國家都有,希望以正面態度處理,表示高鐵一地兩檢是便民利民,要考慮令巿民以至內地及外國旅客來港使用高鐵時,有快捷良好經驗。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7-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