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頭七」 團體號召舉行全球公祭

2017-07-18 13:15:1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0718 劉曉波

【香港輕新聞】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本月13日因肝癌去世,兩日後官方安排火化及海葬,明日(19日)是其「頭七」。有團體號召全球民眾在明晚舉行公祭,並在擺放空櫈默哀鞠躬。本港方面,支聯會將於添馬公園舉行追思會。

關注劉曉波的團體「自由劉曉波工作組」昨發表公告,呼籲全球民眾一起舉辦「因抗爭,得自由」全球公祭劉曉波活動,建議民眾擺放空櫈,象徵諾獎組委會為劉曉波設置的空櫈,然後進行默哀和三鞠躬,繼而豎舉三指,寓意抗爭、自由、希望。

因劉曉波被海葬,「自由劉曉波」建議公祭盡量在海邊或江邊舉行,空櫈上可擺放花、燭、紙等任何一件祭奠物;又建議參與者與空櫈合照,並加標籤「#withliuxiaobo」上傳到twitter、facebook、微信、微博等社交媒體。

支聯會添馬舉行追思活動

在本港,支聯會暫定將在當晚8點於添馬公園舉行追思活動。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表示,一直都有相關構思,並非為了響應「全球公祭」的號召而舉辦。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則會在今晚8時,為劉曉波舉行追思彌撒,地點於西灣河聖十字徑1號聖十字架堂。

劉霞劉暉仍失聯

此外,劉氏夫婦的內地友人莫之許昨引述劉霞及其弟劉暉的親屬指,自劉曉波去世四日時間,兩人依舊沒任何消息,莫轉述家屬稱:「主要擔心劉霞的身體和心理。擔憂歸擔憂,但已經憤怒到麻木了。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昨引述家屬表示,劉霞未回到北京的家,也沒住在任何北京親屬家中;而在官方周六記者會上代表家屬,再三感謝黨國的劉曉波大哥劉曉光夫婦,直到昨早也仍未回到大連家中。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7-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