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泛民「各自發揮」無共識?「大和解」勢失敗?

2017-07-19 14:28:1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 圖片_20170719142001_副本【香港輕新聞】立法會財委會今日召開,由於遲遲不能達成共識,昨晚非建制派再次開會商討策略。有媒體稱,非建制內部在大部分問題上依然相持不下,今日財委會撥款最後可能只有一項能夠通過,其餘項目就「各自發揮」;另有觀點指,即使教育撥款通過,也不代表政府勝出,反而預示「大和解」或成泡影。

今日有媒體透露,這場財委會前的最後一次會議上,非建制內部仍未達成大多數共識,僅談成通過教育撥款一項。據《星島日報》「大棋盤」透露,非建制派在昨日會議中互相交底已有默契,但取得的共識並不詳細。有泛民議員稱,在財委會結束審議教育撥款前不會「玩嘢」;但也有議員認為,總有人對DQ案無法釋懷,所以即使取得共識,也有不少「火花」。

雖然各渠道的放風均顯示,對今天通過教育撥款有信心,但其他撥款卻很大可能「有危險」。《經濟日報》傅流螢就稱,昨日會上非建制內部就其餘7項民生撥款出現意見分歧。據悉,部分激進派認為,願意審議36億教育撥款已是最大讓步,所以在隨後的7項審議中必須進行抗爭;惟溫和派卻認為,其餘7項也事關民生,應盡可能通過。雙方在此問題上相持不下,惟有最後商定「各行各路」,自由發揮。

此外,《星島》杜良謀還提到,前日民主黨召開中委會,單獨討論未來對林鄭的關係及對教育撥款的態度。消息指,會議最終評估連日事件導致社會氣氛倒退,但該黨日後沒必要事事與林鄭「一刀切」,有關民生政策若確能回應持份者需要,仍會憑理性支持。

根據《眾新聞》報導,昨日被取消議員資格的總共6名議員首次通常召開記者會。席間羅冠聰表示,相信今日財委會上非建制會有全盤考慮,判定撥款通過與否對民意的影響;而劉小麗則指,教育撥款是件需要認真審視的事情,今日在財委會如何通過及抗爭,交給非建制派決定。

資深媒體人陳景祥今日刊登在《明報》的文章就指,現時泛民衡量得失後,不敢貿然否決教育撥款,如總辭等動議又沒有把握成功,看起來好像政府略居上風。但事實上如果政府「乘機」採取某些措施:如修訂議事規則,一鋪杜絕拉布等,反而會刺激民眾支持泛民,令政府營造和諧的行政立法關係機會渺茫。再者由於種種先天局限,特區政府對近來發生的很多事情都不可置喙,即使教育撥款本周通過,往後政府施政也會困難重重,「大和解」或許只是一場「美麗的誤會」。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7-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