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誠品創始人吳清友病逝 香港開店希望港人有個心靈break

2017-07-19 14:26:3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0719 誠品

【香港輕新聞】被視為台灣一道文化風景的誠品書店,風靡港台及內地,其24小時運營模式為愛書人提供一個心靈棲息地。連虧15年也要堅持運營的誠品創始人吳清友,卻於昨日因心髒病與世長辭,而他曾透露創辦這間文化港灣的原因,正是心臟病帶給他的人生思考。

心臟病引發的人生思考

吳清友昨晚辭世,享年68歲。出身台南農家的吳清友,本是房地產大亨,不到30歲就已發家致富。但他曾向傳媒表示,自己並沒有因富有的身家感到滿足,一次因先天性心臟病發,在鬼門關徘徊後,終於悟出新的理念——做自己喜歡、又有價值,而非賺錢的行業。

1989年,第一間誠品書店在敦南金融大樓開幕。當時台灣剛剛解嚴,社會渴求掌握世界思想的脈動,誠品因此主張「自己的土地自己疼惜,自己的文化自己耕耘」。每間誠品書店也因此設立不同的主題。

創立後長年虧損

以24小時營業吸引外界廣泛關注的誠品,在最初的15年一直處於虧損,原始股東國巨董事長陳泰銘都不得不選擇退出,幸得多位熱愛書籍的台灣商界大佬支援,誠品才得以堅持下來。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是當中一位,童與吳是台北工專校友,本身愛書成癡的童子賢,不僅藏書豐富,原本打算捐贈一座圖書館。

在陳泰銘退出後,童子賢出手相助虧損嚴重的誠品,但他反而感謝吳清友,「多虧吳董的堅持,如果沒有他撐過那些關卡,台灣不會有誠品這個文化風景!」他又稱,「當年投資誠品不是看誠品的營業額、獲利,而是誠品提供藝文、閱讀、遊逛等獨特品味和樂趣,給人們一個沉澱、省思的環境。」

除了童子賢外,出手相救的企業家還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前宏碁董事長黃少華、大陸建設董事長殷琪等。

進軍香港 盼予港人心靈break

2012年誠品來到香港,當時吳清友主持尖沙咀店的開幕儀式,曾感嘆在香港要生活得好,必須要消耗生命中許多時間和資源,以從容的腳步行路都是「奢侈的要求」。不過來港那幾天,他看著商場樓下匆匆的行人面無表情,走入書店後卻變得「有笑容了」,「在繁忙的都市中,讓更多香港朋友在心靈上有一個 break,是這家店的存在價值。」

吳清友之女接手 誠品未來走向何方?

近年吳清友已將誠品交棒女兒吳旻潔經營。誠品開始逐漸講求績效,並向複合式賣場轉型,被批評多了不少市儈的味道。童子賢曾提醒吳旻潔,「誠品的成功,不完全來自商業模式的創新,更來自台灣社會對誠品所累積的情感!未來誠品仍像是『鋼索上騎獨輪車』,必須持續在理想與現實取得平衡」,又指複合式經營不是把書店變得像百貨公司,因為台灣不需要再多一家百貨公司。

現時吳清友逝世,吳旻潔擔起大旗,誠品能否堅持其風骨和招牌,成為外界關注的重點。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7-07-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