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指西九「租」予內地執法

2017-07-20 16:10:2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0720 西九

【香港輕新聞】高鐵一地兩檢仍有極大爭議,被質疑是香港向內地「割地」。《立場新聞》指,政府疑似向部分媒體放風,披露一地兩檢最終方案:港府將以「租賃」形式讓內地人員在西九高鐵總站運作及執法。

根據《香港01》的報道,內地及港府已達成共識,內地當局同意以「租賃」形式在西九站設立「內地口岸區」,執行內地法律,並敲定下周公佈。換言之內地放棄擁有車站業權,車站範圍不會劃入「內地區域」。

《香港01》又引述消息人士指,港府能保留西九站「業權」,意義重大。倘若高鐵西九站劃入為內地區域,這片土地的使用權便永久由內地當局擁有,如今香港能保有這片區域「業權」,變相擁有最大自主權,將來若有任何變化,可隨時收回或改變模式,形容這是一項得來不易的成果,希望能減低民主派指香港向內地「割地」的疑慮。

《東網》亦引述消息,西九龍總站將劃出「內地口岸區」,讓內地人員執法。西九站共有四層地下層,其中B2、B3層指定範圍的出入境設施,將納入內地口岸區,而B4層的月台層及高鐵車廂亦會交內地管轄,形容是香港版的「深圳灣口岸模式」,又指方案將於下周二(25日)公佈,港府在暑假期間進行推廣和諮詢,10月提交立法會討論及通過。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7-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