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引政府消息:無意合併補選

2017-07-20 17:56:5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0720 補選

【香港輕新聞】先後有六名議員被高等法院裁定喪失議員資格,如6席同時補選,非建制或會失兩席。繼日前特首林鄭月娥表示,不會對民主派「乘人之危、落井下石」,《香港01》今日引述政府消息,指當局至今無意將兩場DQ案合併補選。

高等法院日前裁定劉小麗、梁國雄、羅冠聰和姚松炎喪失議員資格,加上去年已被DQ的梁頌恆和游蕙禎,合共六個席位需要補選。若同時補選,劉、游同屬的九龍西,和梁國雄及梁頌恆同屬的新界東,將採取比例代表制,非建制派或會失去兩席。因此民主派有聲音要求政府不要強行合併兩次補選。

《香港01》引述政府消息人士,指「在有關補選安排上,當局會依據法律及實際情況安排,不會帶有傾向性,至今無意將兩次DQ案引發的議席出缺作合併補選,避免外界認為政府傾向建制派。」

消息人士又「教路」指,「泛民其實手握補選的主導權」,因為終審法院下月底開庭,如拒絕受理梁頌恆及游蕙禎的上訴申請,案件便算完結,政府須於半年內展開補選;若梁國雄和劉小麗亦提出上訴申請,法律程序必超過半年,政府即使有意將兩DQ案合併補選也不能。相反如梁游獲准上訴到終審法院,而梁國雄和劉小麗放棄上訴,政府也要先為後兩人議席舉行補選。該消息人士又形容劉小麗和梁國雄應否上訴,「是一次重大政治考慮」。

人民力量陳志全就透露,現時梁國雄等人仍傾向上訴,並現正在籌募訟費,亦不清楚梁國雄他們會否因此而不上訴。他又稱不合併補選是最理想的做法,但強調這是正常做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7-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