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兩地檢關注組」今早召開首次預備會議

2017-07-27 12:09:13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一地兩檢關注組」今早首次舉行會議。 「一地兩檢關注組」今早首次舉行會議。

 

 

【香港輕新聞】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牽頭與民間團體組成「一兩地檢關注組」,今早召開首次預備會議,商討分工及應對策略。出席會議的包括公民黨陳淑莊、社福界邵家臻、工黨張超雄、香港本土毛孟靜、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姚松炎,以及民間團體成員及港大學生會會長黃政鍀。

積極聯絡民間團體以及學者加入

關注組表示,正積極聯絡其他不同的民間團體以及學者加入,關注組稍後會公布行動詳情。有成員就指,關注組會從三大方向向市民解釋一地兩檢方案的弊病,包括方案的後果、法律上不妥當的地方,以及將會在議會上向政府提出的質詢。

為方便17%乘客搞一地兩檢根本無需要

對於政府公布的高鐵一地兩檢方案,一地兩檢關注組成員梁啟智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方案是不需要的,因為方案主要是方便長途車乘客,但根據立法會文件,乘搭長途車的市民只有17%。他又說,政府指沒有一地兩檢,經濟效益及市民便捷度就會大打折扣,但政府從未比較有一地兩檢,和沒有一地兩檢,在人流上的分別,質疑說法非建立在數字之上。

引用《基本法》第20條比釋法更嚴重

梁啟智認為,政府引用《基本法》第20條解釋方案嚇人,會開先例,以《基本法》第20條開後門,情況比釋法更嚴重。他又說,關注組的首個任務是進行教育工作,例如製作懶人包讓市民更了解方案的影響,關注組將在今日開會討論工作計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7-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