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IS再炸千年古蹟 盤點毀於動亂的珍貴古物

2015-10-08 11:37:3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008 古城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5月攻占敘利亞古城帕米拉後,再有古物被破壞,城內一座有近2000年歷史的凱旋門被炸毀,只留下石柱。此前,伊斯蘭國已炸毀兩座神廟,斬首一位考古學家。伊斯蘭國稱,破壞古城文物是要肅清異教。

帕米拉古時是連接羅馬帝國到波斯與東方的重要邊境城市,佈滿古羅馬時代的建築群,及地方崇拜廟宇,因此該城被考古愛好者稱為是「沙漠新娘」。數週前,伊斯蘭國還炸毀了兩座有2000年歷史的古廟,巴爾夏明廟與貝爾廟。

中東是古代文物聚集之地,同時也是戰火紛飛之地。香港輕新聞特為您盤點那些毀於動亂中的珍貴古物。

位於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西北的巴米揚佛像群,作為希臘式佛教藝術經典作品的巴米揚大佛,是該國最壯觀的佛教遺址,其中一尊佛像是世界最高的立佛之一,高53米,著紅色袈裟,俗稱「西大佛」。2001年3月該遺址毀於塔利班之手,震驚世人。 位於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西北的巴米揚佛像群,作為希臘式佛教藝術經典作品的巴米揚大佛,是該國最壯觀的佛教遺址,其中一尊佛像是世界最高的立佛之一,高53米,著紅色袈裟,俗稱「西大佛」。2001年3月該遺址毀於塔利班之手,震驚世人。

伊拉克尼姆羅德是一座亞述古城,公元前717年曾作為亞述帝國的首都屹立東方150餘年。城內蘊藏數以萬計的帝國珍寶,雕塑、紀念碑、各式珠寶以及王室陵墓,都是古城最吸引人的文物瑰寶。2003年伊拉克戰爭時期,已備受戰火紛擾,今年3月,該地被伊斯蘭國佔領,再遭洗劫,幾被推平。 伊拉克尼姆羅德是一座亞述古城,公元前717年曾作為亞述帝國的首都屹立東方150餘年。城內蘊藏數以萬計的帝國珍寶,雕塑、紀念碑、各式珠寶以及王室陵墓,都是古城最吸引人的文物瑰寶。2003年伊拉克戰爭時期,已備受戰火紛擾,今年3月,該地被伊斯蘭國佔領,再遭洗劫,幾被推平。

位於伊拉克的薩馬拉大清真寺,於2005年毀於北約的一次轟炸,塔尖和圍牆盡毀。薩馬拉大清真寺曾經是世界上最大的伊斯蘭寺院,建於9世紀。 位於伊拉克的薩馬拉大清真寺,於2005年毀於北約的一次轟炸,塔尖和圍牆盡毀。薩馬拉大清真寺曾經是世界上最大的伊斯蘭寺院,建於9世紀。

曾是羅馬阿拉伯首都的敘利亞布基拉古城,城中心是一個古羅馬劇場,建造於公元前2世紀。2009年至2014年敘利亞內戰期間,該劇場多次遭砲彈擊中,損毀嚴重。 曾是羅馬阿拉伯首都的敘利亞布基拉古城,城中心是一個古羅馬劇場,建造於公元前2世紀。2009年至2014年敘利亞內戰期間,該劇場多次遭砲彈擊中,損毀嚴重。

位於利比亞的昔蘭尼古城,建造於公元前630年,是羅馬帝國的一座重鎮,也是許多神話故事的起源地。古城遺址一直保存完好,直至2011年利比亞內戰,大片遺址都被推土機推平。 位於利比亞的昔蘭尼古城,建造於公元前630年,是羅馬帝國的一座重鎮,也是許多神話故事的起源地。古城遺址一直保存完好,直至2011年利比亞內戰,大片遺址都被推土機推平。

敘利亞阿勒頗大清真寺的歷史可追溯到公元715年,是全球最古老的清真寺之一,相傳是伊斯蘭教先知葉哈雅父親的墓地所在。2013年,敘利亞內戰將其化為一片瓦礫。 敘利亞阿勒頗大清真寺的歷史可追溯到公元715年,是全球最古老的清真寺之一,相傳是伊斯蘭教先知葉哈雅父親的墓地所在。2013年,敘利亞內戰將其化為一片瓦礫。

伊拉克約拿墓,據傳是基督教先圣約拿父親的長眠之地,歷史可追溯至公元前8世紀。2014年,伊斯蘭國將其炸毀,並挖掘古墓,砸毀墓碑。 伊拉克約拿墓,據傳是基督教先圣約拿父親的長眠之地,歷史可追溯至公元前8世紀。2014年,伊斯蘭國將其炸毀,並挖掘古墓,砸毀墓碑。

1986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也門薩那古城,今年6月遭沙特等國空襲,多處古蹟遭到破壞,至少5座古建築完全摧毀。 1986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也門薩那古城,今年6月遭沙特等國空襲,多處古蹟遭到破壞,至少5座古建築完全摧毀。

By 2015-10-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