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擬以月薪1.3萬元人民幣輸入菲傭

2017-08-01 07:52:05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國擬以高出香港外傭薪金三倍酬勞輸入菲傭。 中國擬以高出香港外傭薪金三倍酬勞輸入菲傭。(網上圖片)

 

【香港輕新聞】據《菲律賓星報》網站7月31日報道,菲律賓勞動就業部30日發布一份報告稱,中國打算聘請菲律賓家政服務人員前往中國5個大城市就業,並承諾給予這些菲傭很高的工資(1.3萬元人民幣)。中國的一個代表團將在9月訪問菲律賓,進一步洽談有關派菲傭到中國的事宜。此舉一旦成事,勢將擾亂全球外傭市場,現時依賴外傭的香港家庭將受影響。

中國使館與菲勞工部討論細節

報道援引菲勞工部副部長杜米那(音譯)的話稱,中國大使館的官員與勞工部討論了派菲律賓家政服務員到中國5個主要城市的可能性。這5個城市中包括了北京、上海和廈門。雙方正在研究為受聘的菲律賓家政服務員提供10萬比索月薪(約合人民幣1.3萬)的可能性。

菲傭英語能力成為吸引力

報道說,中國大使館官員也提到中菲兩國在杜特爾特總統的努力下改善了雙邊關係,因此,中方決定聘請菲律賓人,而非其他國籍的人。菲勞工部的官員表示,中國想聘請菲律賓家政服務員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菲律賓人的英語能力,這對於提升小孩英文水平很有幫助。此外,「與其他國家的人相比,菲律賓人也較溫和。」

香港現時薪金只是內地提出的三分一

現時香港輸入外勞月薪規定為不能低於港幣4,310元,與內地提出的工資有很大距離,一旦成事,現時在香港工作的菲傭可能會出現跳槽潮,但香港工作外傭享有的保障,相信是吸引力之一,外傭除了可享有勞工法例所提供的保障外,更可享有標準僱傭合約內訂明的額外保障,例如由僱主提供的免費醫療福利。本港設有廣為人知並行之有效的申訴渠道,以解決外傭和僱主之間的糾紛,當中包括由勞工處、勞資審裁處和小額薪酬索償仲裁處提供的服務。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8-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