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蔡若蓮上任坐實?林鄭難脫「政治包袱」?

2017-08-01 14:15:3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LITE_副本【香港輕新聞】本周,政圈有多項重要事情發生:先是昨日社民連梁國雄被控公職人員失當罪不成立,再是朱凱廸鄭松泰二人的宣誓覆核案擱置,暫保議席;今日特區政府將公佈首批副局長與政治助理名單。政圈風聲頻傳,媒體持續關注。

昨日,高等法院判決針對立法會議員朱凱廸與鄭松泰的宣誓覆核無效,案件將繼續擱置。對於該結果,朱凱廸在回應傳媒時稱,官司基本上無法再啟動,但人大釋法以及政府用公帑提出司法覆核造成的傷害已無法彌補;又指先前留六名議員議席被撤銷的問題,「一日未有圓滿處理,都不會原諒政府」。

鄭松泰則認為,本次的判決「只是好彩」,不應與其他宣誓案劃等號,公眾仍應繼續關注其他被撤席的議員;他又稱自己9月還有涉嫌侮辱國旗與區旗案需要受審,所以被撤銷資格的威脅仍未解除。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專欄形容,昨日梁國雄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不成立是泛民的「喜訊」,這意味他能以合法身份重奪議席;但他雖可參與補選,卻又要面臨DQ案訟費、上訴費,甚至立法會追薪等開支,若一旦申請破產,也會喪失提名為議員的資格。李先知稱,社民連現已呼籲多方面籌款;至於準備補選方面,民主派內業已有共識會將議席優先讓給屆時能參與補選的被DQ議員。

另一邊廂,媒體同時關注馬上要揭盅的副局長與政助名單。《經濟日報》「有政戲」專欄透露,政助裡面至少有5名女性,符合特首林鄭月娥希望更多女性入閣問責團隊的願景;據稱,副局長中最具爭議的蔡若蓮已在名單上,最快周三履新。「有政戲」稱,泛民此前揚言若林鄭堅持任命蔡若蓮,等同與該派決裂,現時既看不到林鄭作別打算,想必她已就此決定充分權衡過政治代價。

《信報》余錦賢文章亦有類似看法。據其文中引述的某建制所言,若不任命蔡若蓮,最終出任者的背景也會與她相若,不會因泛民反對改弦易轍;蔡若蓮這個「政治包袱」對林鄭團隊而言注定難以放下。不過,亦有官場中人指,即使任命了蔡若蓮,其職位也只到副局長,影響力有限,何況任命一人只是單一事件,相信不會影響行政立法關係。

據悉,今早蔡若蓮已向任職的教聯會遞交辭呈,原因是「因工作關係,決定辭去副主席一職」,也已獲教聯會理事接納,似乎進一步坐實她入局的安排。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8-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