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敏:香港變相放棄自己管轄權

2017-08-02 13:24:38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對現時情況感到無奈。 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對現時情況感到無奈。

 

 

【香港輕新聞】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今早在電台節目指,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公布高鐵「一地兩檢」方案時,繞過《基本法》所指,在香港不可實施中國法律的條文,基本上已承認是違反《基本法》,因此看不到現時方案符合《基本法》。陳文敏表示,從沒有一個地方會將管轄權一併租出,「一地兩檢」方案將西九總站劃出實行所有內地法律的口岸區,變相是香港選擇放棄自己的管轄權,亦是內地將管轄權逐步在香港伸延的起點。

料法院無法處理「一地兩檢」爭議

陳文敏又指,通過法院處理「一地兩檢」爭議,成功機會不大,因為有機會再涉及人大決議,對香港法治有影響,他形容現時情況是很悲哀。他又指,由回歸後首次人大釋法的「吳嘉玲案」,到最近議員被撤銷資格案,人大在法院未判已經釋法,即使提出司法覆核,亦只會淪落至人大釋法,再次將本港法院放在內地與香港衝突之間,對法院不會有好處,甚至政府可能會提出,事件涉及中港邊界問題,不能由法院受理。

冀港府與中央重新商討其他方案

陳文敏表示,對現時情況感到無奈,現時可以做的不多,若信任政府的說法,方案是香港的要求,不是中央加諸於香港的話,希望政府聽聽港人擔憂,重新與中央商討其他方案。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8-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