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公共屋邨驗水 年內完成

2015-10-08 12:57:0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承認,鉛水事件反映出各界對食水含鉛認識不足。(截圖自無線新聞)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承認,鉛水事件反映出各界對食水含鉛認識不足。(截圖自無線新聞)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今早舉行特別會議,討論食用水含鉛問題。港府承諾,為全港公共屋邨驗水,由建成年份較新的屋邨開始,料今年內完成所有工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正計劃為驗出食水含鉛的11個屋邨更換公共地方喉管。

鉛水風波至今已有3個月,此前政府已完成對05年或以後建成的公共屋邨抽樣驗水工作。運輸及房屋局署理局長邱誠武表示,因05年前的樓宇不會使用燒焊方法接駁喉管,含鉛超標風險較低,今次驗水政府不會使用此前的方法,會分兩步驟進行,首先,將於屋邨內抽樣檢驗食水,如發現含鉛超標,便會進行第二步檢驗,擴大至每幢大廈檢驗。

若檢驗出屋邨食水含鉛超標,當局便會快速測試出出問題部件,再進行更換,預料工程可在3至5周內完成;若更換時間較長,才會考慮為居民安裝濾水器。

林鄭月娥在會上指,政府正考慮為此前驗出食水含鉛超標的11座屋邨更換喉管。「在這十一個受影響的屋邨,已經陸續接駁喉管去每一個樓層,以及為居民安裝濾水器,但我們理解這些安排仍然為居民帶來不便,更加徹底的解決方法是更換喉管,其中一個方案是先更換公用地方的喉管。」

她還表示,今次事件顯示出各界對食水含鉛問題,對鉛對於健康的影響等方面認知不足,因而導致制度上有不足之處;並強調,政府會考慮獨立調查委員會提出的建議,推出網站、宣傳片等方式加強公眾教育。

此前完成抽樣驗水的公屋項目有83個,其中11個發現食水含鉛量超標;抽驗的4,740個食水樣本中,有2%、共91個樣本超標。政府另抽驗了243間幼稚園及6間學校,其中3間幼稚園驗出超標。

醫管局亦完成對4,890名市民的血鉛水平化驗,其中162人學前略高於正常,共涉127名兒童、28名哺乳母親、4名孕婦及3名成人。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0-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