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關注組」發出《立場書》

2017-08-03 10:00:0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一地兩檢關注組」昨日發出反對高鐵西九站「一地兩檢」立場書。 「一地兩檢關注組」昨日發出反對高鐵西九站「一地兩檢」立場書。

【香港輕新聞】 「一地兩檢關注組」昨日發出反對高鐵西九站「一地兩檢」立場書,並於今日(3日)下午3時舉行記者會。

立場書全文:

一地兩檢關注組由專業界別、學者、民主派議員、民間團體代表、學生代表等人組成。我們極度關注香港政府以「方便」為由,「租賃」為名,擬將高鐵西九龍總站的出入境大堂部分地方、月台、在香港境內行駛中的高鐵車廂割讓予中國人員執行中國法律。

我們反對此方案,主要理由:

一、違反《基本法》:第十八條訂明中國法律不會在香港實施,除了已載於《基本法》附件三涉及國防外交等幾項條文。第二十二條更訂明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門在香港的人員必須遵守香港法律。

二、先例一開,後患無窮:香港政府亦可藉詞以其他理由在香港其他口岸或區域照辦煮碗,自廢司法管轄權,交由中國人員執行中國法律。

三、混淆視線,愚弄公眾:西九「一地兩檢」方案與香港政府引用的英法、美加口岸例子根本不能相提並論,因為這幾個國家並沒有因為「一地兩檢」而割讓自己境內的司法管轄權。

四、方案並非唯一選擇:兩地兩檢、福田「一地兩檢」、西九總站改作其他有利香港經濟民生的用途,皆為值得公眾探討的方案,不應任由政府閉門造車一言堂。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倘若此例一開,將嚴重破壞本港的自治及我們珍而重之的法治。我們向中國及香港政府表明立場,反對西九「一地兩檢」方案。

陳淑莊:準備打足一年民意戰

此外,「一地兩檢」關注組成員陳淑莊今早在電台節目指,指評估過民意,認為現時大部份市民對高鐵一地兩檢安排仍不清楚,今次是打足一年的民意戰,未來會繼續擺街站等,向市民講解。另一名成員朱凱廸指,整個高鐵項目都相當倉促,從來無公眾諮詢。

姚松炎:政府發放太多誤導消息

姚松炎就表示,政府過去對高鐵發放太多誤導及不盡不實消息,要求政府公開充足資料,其中最誤導是將高鐵內部回報率調低,但從未詳細講述原因。他又批評,政府將立法會當年通過興建高鐵撥款就等於可以撥地批出香港司法管轄權的講法荒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8-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