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任志剛為林鄭《施政報告》鋪路?

2017-08-04 14:43:3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 圖片_20170804144110【香港輕新聞】行政會議成員、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昨日發表網誌,直言過去十年港府堅守的是「守財奴」式政策,未來港府可增加開支刺激經濟。有分析認為任志剛言論是在為日後施政鋪路,透露了林鄭未來的財金政策。

《明報》「聞風筆動」專欄《信報》社評均稱,有政府中人不滿任志剛「藉機批評前朝」的做法。《明報》指熟悉任志剛的人透露他不會「發虛招」,之所以有此番講話,相信主要意在製造輿論,為林鄭日後的施政鋪路;任志剛的觀點,無非是解釋政府有條件在不違反基本法有關法律的情況下用錢。該人士還表示,任志剛提到的增加開支刺激經濟計劃,實際在過去20年都有做;2002及2003年香港面對經濟逆轉時政府削減開支,是無可厚非,曾俊華上任後也推動基建與投資,以及創立「未來基金」以便日後「提款」,都屬於任志剛所說的刺激經濟。

《信報》社評就說,「守財奴」出現在任志剛文章中,震撼力比坊間流傳的言論更大,所指之人是誰也非常明顯。社評分析,任志剛觀點中港府大可以慷慨開倉投資未來,赤字若偶爾為之既不違《基本法》也不拖經濟後腿;然而更重要的信號是,文章發佈時遠在新加坡的特首林鄭月娥專門評價此文,相信是在為十月將發表的《施政報告》以及明年二月的財政預算案設下輿論鋪墊,預示著來年投資不會手軟。

對於林鄭提前對財金政策「試水溫」,媒體又有不同看法。《明報》「聞風筆動」指,有政府中人與熟悉公共理財的智囊均稱不會反對政府的用錢計劃,但關鍵要看計劃是否有意義、能否取得社會共識;若因儲備充足就隨意使用,數年後出現通脹便難以解決,況且目前光用錢無法解決所有問題,如長者與醫療等服務。

《星島日報》社論亦有相近觀點,文章指曾俊華任司長年代,即使有人口老化負擔也只願「一次過派糖」而非增加長線福利承擔;而任志剛心中的預想並非大派福利,而是通過處理經濟結構問題,提高生產力等方式,防止人口老化增加財政負擔時收支無法平衡。社論認為,即使政府如何積穀防飢,面對人口老化終有糧盡之日;即使本屆政府如何條件充足無需憂慮赤字,也要積極計劃,為未來人口老化做好打算。

《明報》社評則從是否要堅守「量入為出」這個角度評議任志剛提議的合理性。文章認為,《基本法》107條提出的時代背景與現時有異;當時英國擔心殖民地政府為宗主國帶來財政包袱,香港回歸前夕北京也有「擔心香港財富被掏空」的考慮,但條例到現在已經時移世易。而任志剛提出的問題核心,在於特區政府有否靈活利用《基本法》第107條框,而非作繭自縛,被文字條框掣肘。文章建議,特區政府應當考慮將《基本法》視為「活」的憲法性條文,除秉持原則外,也應允許彈性處理。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8-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