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港府有意混淆視聽?非建制變陣醞釀次輪「輿論戰」?

2017-08-08 15:27:2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 圖片_20170808141608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香港輕新聞】昨日,在北京訪問的特首林鄭月娥與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陸東福會面,期間提到相信香港市民在未來數月的游說下,普遍會歡迎「一地兩檢」。此說法一出引發媒體議論,有觀點不滿林鄭「代表民意」,亦有觀點稱非建制派已摸清政府「牌路」並調整策略,準備開打第二輪「輿論戰」。

《蘋果日報》今日「蘋論」形容林鄭做法是「欺上瞞下」,指她由於身為香港最高官員,林鄭對待中央與港人都不能「無所顧忌」,因此她面對港人時著重宣傳高鐵效益以及與內地聯通的好處,在面對北京方面時就描述香港市民歡迎「一地兩檢」。

另外,昨日經民聯青年事務委員會聯同多個團體組成支持「一地兩檢」方案的「一地兩檢關注聯盟」;聯盟發言人、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兒子梁宏正對有言論稱該組織取名與非建制的「一地兩檢關注組」相似,是在混淆視聽的說法予以否認,並指不擔心會被混淆。「蘋論」則認為,日後官媒對內外宣傳時若有意無意將梁宏正的聯盟與非建制的關注組合為一談,他們就可扮演林鄭口中「歡迎一地兩檢的市民」,讓外界誤以為「香港民主派都支持一地兩檢」。

至於香港民眾對一地兩檢的真實看法,根據《明報》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做的「一地兩檢」民調,受訪市民中有超過五成支持政府提出的方案,反對比率則為33.9%;受訪者中,較年輕與學歷較高者更傾向反對「一地兩檢」方案。對此結果,「一地兩檢關注組」發起人梁家傑表示,政府大力度宣傳下才僅得「50%多少少的支持」,又指自己觀察到的民眾實際反映與調查結果有出入。

《明報》引述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所指,稱港人會用理性務實的態度看待「一地兩檢」,而「絕大部分市民都不覺得(一地兩檢)會對自己造成政治上的損害或威脅」,因此方案或會造成政治衝突,但不會演變為政治危機。

《經濟日報》「有政戲」專欄則稱,觀察「一地兩檢關注組」最新的宣傳品,上面針對的問題已經變為對「一地兩檢」效益的反駁。文章指,泛民中人承認市民不易理解法律爭拗,卻對政府打出的「方便」牌容易接收;因此非建制也開始調整策略,以求正面對壘,從高鐵實際經濟效益反駁政府的「方便論」。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明報》採訪中建議,非建制派可抓住民眾多以使用而非政治的角度看「一地兩檢」,考慮以宣傳其他可行替換方案的做法,取代一直以來高呼的「割地」等政治口號,對市民會更有影響力。

《東方日報》畢日堯文章就指出值得注意的一點:不論站支持立場的「一地兩檢關注聯盟」還是非建制的「一地兩檢關注組」,均沒有明顯支持或反對該方案的立場。畢日堯認為,單純的二元對立似乎已經過時,現在無論正反陣營都希望以理服人,做到「真理愈辯愈明」,這是社會從撕裂回歸理性的好預兆。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8-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