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警告河野太郎勿興風作浪挑動是非

2017-08-08 16:39:00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王毅與日本新任外相河野太郎舉行雙邊會談,警告日本勿跟在別國後面興風作浪。 王毅與日本新任外相河野太郎舉行雙邊會談,警告日本勿跟在別國後面興風作浪。

 

 

【香港輕新聞】正在菲律賓馬尼拉出席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議的外交部長王毅,與日本新任外相河野太郎舉行雙邊會談,雙方在探討南海問題期間出現交鋒;王毅會後指,河野太郎的發言讓中方及區內很多國家感到失望,批評河野太郎早前與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及澳洲外長畢曉普發表的南海問題聯合聲明,他當面指,河野很好完成美方交給他的任務,敦促日方尊重南海形勢趨穩向好的事實,尊重中國和東盟國家做出的努力,而不是總跟在別國後面興風作浪,挑動是非。

王毅質疑美澳日不願南海穩定

河野太郎、蒂勒森及畢曉普早前發表聲明,要求各國停止在南海填海造地,及不要採取單方面軍事行動,改變現狀,並呼籲遵守海牙仲裁法庭去年裁定中國九段線劃界無效的裁決;王毅駁斥美日澳的聲明,質疑三國不願看到南海穩定,影響自身利益。

希望河野太郎繼承其父正確理念

王毅指出,近年中日關係遭遇困難,根源在於日方是否真正願意把中國作為合作伙伴,是否願意接受中國發展壯大,希望日方言行一致,把改善中日關係的表態,落實到具體政策和行動,不能總是當面希望改善關係,轉過身又到處給中國找麻煩。王毅表示,河野太郎的父親河野洋平是一位有歷史良知和獨立人格的政治家,多年來為推進中日友好付出心血,希望河野太郎繼承父親正確理念,在任內為推動中日關係得到真正改善做出努力。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8-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