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會手語的猩猩Chantek去世 智商由環境決定?

2017-08-09 18:29:3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31ef0004916aa29432d9 美國亞特蘭大動物園的紅毛猩猩Chantek於8月7日逝世。(互聯網圖片)

 

【香港輕新聞】1968年的美國科幻片《猿人襲地球》,描述了黑猩猩在人類世界的生活,變得智商越來越高。而真實世界,1978年出生,由人類學家養大,懂得人類手語的紅毛猩猩Chantek,周一(8月7日)於美國亞特蘭大動物園逝世,終年39歲。

美國亞特蘭大動物園園方指出,Chantek經常利用手語和飼養員溝通,這幾年和飼養員培養出親密關係。動物園工作人員則說,Chantek很喜歡與人互動交流,卻不願意將其他的紅毛猩猩視為同類,甚至稱其他猩猩為「橙色的狗」。

 

31f80002927f64282f93 Chantek可說是最早懂得手語的其中一隻猩猩。(互聯網圖片)

 

據BBC報道,Chantek 1978年出生於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當時,牠由一名人類學家邁爾斯(Lyn Miles)把牠當作人類孩子撫養,並向牠教授美國手語。

Chantek不僅學會使用手語,還會清潔自己的房間,甚至認得去快餐店的路。當牠長大後,更去學校上課,並與人類的孩子一同學習。在2014年,美國公共電視網(PBS)更將Chantek的故事拍成紀錄片《上大學的猩猩》(The Ape Who Went to College)。

在9個月的時候Chantek已經掌握部分簡單的單詞,如「食物-吃」、「給我-喝」。甚至在較大的時候,也能夠自創一些單詞如將「茄汁」變成「蕃茄牙膏」。

Chantek和人類接觸的時候懂得過百個手語詞彙,但是隨著身體越長變大,在10歲的時候被送往亞特蘭大動物園,和其他紅毛猩猩一起生活。Chantek的手語,也在入住動物園後已經忘記了很多。

[embed width="" height=""]https://youtu.be/GH5fcjf-Q7w[/embed]

猩猩形象大多聰明醒目 能與人生活

猩猩擁有聰明的形象,甚至和人類一起生活,相信並不會令人感到意外。日本十多年前的綜藝節目《志村動物園》的其中一個環節《阿笨與阿占》,就描寫了黑猩猩阿笨和鬥牛犬阿占的與主人日常生活。

牠們需完成各項主人委派任務,而過程中更是發生不少趣事,為觀眾發放正面訊息及正能量,當時在香港轉播時引起極大迴響及討論。不過其後,黑猩猩阿笨進入繁殖期獸性大發,頻頻咬傷人,結果牠「提早退休」。

BANANDJIM         日本十多年前的綜藝節目《阿笨與阿占》(互聯網圖片)

 

而不少以猩猩為題材的荷里活電影,亦著重描繪出牠們的聰明和高智慧。例如1968年的美國科幻片《猿人襲地球》,就描述了黑猩猩在人類世界的生活,並熟悉人類的思維摸式。

這些電影雖然以猿人作為主角,在大賣之餘,亦引起觀眾反思人類的種族問題,更道出了人與大自然的關係,究竟人與動物的關係應該如何界定呢?

FILM 電影《猿人爭霸戰》劇照 (互聯網圖片)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08-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