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打機究竟是如何「打出財路」的?

2017-08-11 18:27:5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rdn_5577f13ead81f_副本

【香港輕新聞】靠打機都會發達?近年風靡世界各地的電競熱潮,多少也與行業的市場吸金能力有關。喜歡打機的年青人要被父母肯定,就需要向他們證明「即使打機也有出息」,那麼究竟打機的年青人靠什麼「搵銀」呢?

 

一、參加電競比賽贏獎金

參加電競比賽贏獎金可說是最直接的方法。著名香港電競選手、90後的劉偉健(Toyz)就於2012年的電競遊戲「英雄聯盟」(LOL)全球比賽中取得總冠軍,結果與隊友平分100萬美元的比賽獎金。

 

 

e63db357fe4d4a3cb4d26ecb4e1b773b1474869166 Toyz為《英雄聯盟》的職業選手,2012年加盟台灣電競隊(台北暗殺星),同年贏得《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冠軍,哄動一時。(互聯網圖片)

 

Toyz在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指,電競選手的底薪需要視乎自身的名氣及技術表現,一般介乎6千至6萬元。若果他們能在國際大型的比賽中勝出,其薪金則會再有上升的空間,所以要賺最多的金錢,必需在大大小小的比賽中贏出。

 

二、拍廣告、出Show

部分有高知名度的電競選手或遊戲直播的YouTuber,因為他們於年青人的族群內認知度高,往往會成為商家的邀請合作的對象。

香港著名的打機網路紅人林慧韡(達哥)近年就成為廣告界的新寵兒,他除了接拍遊戲商、旅遊及藥品廣告外,亦被邀請出席不同的電玩Show及活動。

 

IMG_20170810_134944_processed 本港著名的打機網路紅人林慧韡(達哥)的吸金力相當驚人。(互聯網圖片)

現時,他除了每晚繼續直播自己打機外,更成為了一間手機遊戲公司副總裁。

三、拍片、做直播

當然,想靠打機賺錢並非只限於技術高招的人,畢竟不是所有人也能夠成為職業電競選手。

而在這個「人人也能做YouTuber」的年代,有些年青人就以直播打機的形式,於YouTube、Twitch等平台一邊打機,一邊和觀看的網民互動,而這些觀眾的點擊率則成為他們的收入來源。

GTA 在YouTube上搜尋人氣遊戲《GTAV》,大部分也是直播或遊戲相關的影片。(YouTube截圖)

 

以YouTube來說,只要用戶年滿18歲,而開設的YouTube頻道在達到一定的瀏覽量及訂閱人數之後,就可以開始透過上載影片去賺錢。例如,在影片中穿插的影音廣告、影片下的廣告區、一些彈出式廣告等,都是他們的收入來源。

根據Joey Luk 在《蘋果仁》的撰文(https://applealmond.com/posts/4381)指出,影片每一千次瀏覽的收益(CPM)會根據不同國家有所變動,而外國的影片瀏覽收益會較香港、台灣等地方高。台灣知名 YouTuber 冏星人也曾拍影片公開個人每月收入,指每一千點撃次數約有 1 美元收入。

而為了吸引大批用家及聚集一眾網絡紅人,部分網站更增設出「分紅」與「打賞」功能,觀眾能以真金白銀「打賞」送禮,變相為他們帶來收入。

 

[embed width="" height=""]https://youtu.be/lid4XgsYvrU[/embed]

例如,今年2月,YouTube直播就推出類似「打賞」的贊助功能「Super Chat」,如果觀眾希望自己的留言能被直播者察覺到,可以在觀看時購買「Super Chat」訊息,系統將根據贊助金額而不同的色彩及停留時間。

而說到歷史上神級的遊戲YouTuber,不得不提來自瑞典的PewDiePie。昔日為拍片而在街邊賣熱狗的大學輟學生,今日已成為是全球知名的遊戲直播主之一,同時也是最會賺錢的遊戲名人。

 

pewdiepie 靠打機發達的神級YouTuber,PewDiePie,他上傳的影片內容主要是自己玩遊戲時的剪輯內容。(互聯網圖片)

 

根據《福布斯》公佈的2016年度的最賺錢YouTuber排行榜,PewDiePie以1500萬美元的身價排名第一。

 

《福布斯》2016年度的最賺錢YouTuber排行榜:

https://www.forbes.com/pictures/gjdm45ffed/streaming-celebrities/#521529b1334c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7-08-11

手機分享本文: